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2030年广西老年人口将超千万,老龄化率超20%

2022年06月2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6月22日电 (记者彭远贺)6月22日上午,“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上,在答记者问环节,广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预计到2030年,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1000万人,老龄化率超过20%。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广西将着力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老年人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推动发展老年医院、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加快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机制,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深化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加快发展医养结合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医院规划建设老年护理机构,改扩建一批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服务能力。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加快安宁疗护机构规范化建设。

二是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推动开展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促进老年医疗服务从单病种模式向多病共治模式转变。完善上门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完善智慧助老就医服务,提升老年人日常就医便利服务水平。推动建立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完善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模式。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持老年医疗照护、家庭病床、居家护理等服务。推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培训,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加强老年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期筛查和失能预防体系。逐步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覆盖范围。推动老年健康领域科研成果转化,遴选推广老年健康服务适宜技术。实施老年人失能预防与干预项目、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行动、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和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延缓功能衰退,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