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北海市民族团结

北海市以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年06月21日10:07 |
小字号

北海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注重发挥教育的育人作用,每年开展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17年,北海市启动“1+N”素质教育计划,遴选40所体艺特色试点学校,每所学校主打1个特色培训项目,开展多项其他特色培训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让每个学生掌握1至多门终身受用的技能和特长;同时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团队编写北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实践活动手册,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联动实现协同育人,增强孩子的文化认同感。

打造民族品牌活动,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北海市积极落实队伍、政策、经费三大保障,推进民族活动进校园。在教育系统及各学校开展趣味运动会、“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置踩高跷 、背篓投绣球、滚铁环、板鞋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活动,其中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海城区六小等多所学校分别以武术操、武术校本课程、武术比赛、武术传承人等形成了“一校一品”传统体育品牌。

北海市还以“壮族三月三”等民族特色节日为契机,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风情文化巡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成果展、民族墙绘、民族手工艺进校园成果展、民族歌舞、民族乐器演奏、竹竿舞互动等。以走访慰问、文艺表演、清理、宣讲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宣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高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同时,北海市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结合实际,组织该市各所中小学校以民族团结等为主题的微视频比赛;组织各中小学校师生以教育系统“三文明”志愿者服务为载体进社区,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搭建活动阵地、宣传教育阵地,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北海市统战部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