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融水视窗

线上线下学刺绣 非遗文化共传承

2022年06月21日15:18 |
小字号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给融水民族中学的学生赠送文创产品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给融水民族中学的学生赠送文创产品

“我是苗族的学生,我喜欢我们苗族的刺绣,我长大以后打算把咱们苗族的文化传承下去。”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学生贾鲜艳说。 

6月19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苗绣室10多名学生与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国际化创新实践基地的20名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学习苗族刺绣。

据悉,苗族刺绣培训邀请了柳州市非遗传承人作苗族刺绣的专题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讲解苗族刺绣的历史及相关文化、演示苗族刺绣的针法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使学生们了解苗族刺绣的制作过程,通过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学习非遗,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虽然我现在还没绣出来,但是我可以想象得出,如果我把它用在这个图案的勾边上面,一定会非常美丽。”西北工业大学学生郭洲鋆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优秀民间民俗传统文化,丰富学校的文化生活,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活动,成立了刺绣班,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使学生了解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我是一名苗族刺绣传承人,我非常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想通过把苗族技艺送到学校,培养更多的民族传承人,让我们的民族文化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柳州市非遗传承人首洁说。(黄诚 龙涛) 

来源:融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