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罗汉松林下飘药香

——钦廉林场创新林下复合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1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炎炎六月里,广西国有钦廉林场的罗汉松林下,新种下天冬、百部郁郁葱葱,焕发着夏的蓬勃。2021年以来,广西国有钦廉林场在林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林下复合经营,探索罗汉松林下种植中草药。截至2022年5月底,林场集约发展罗汉松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020亩,达产期可为社会提供天冬、百部产品鲜品7450吨,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实现经济收入1300万元。

罗汉松林下种植百部。

罗汉松林下种植百部。

借力罗汉孕育林下新业

广西北海市被评为“中国罗汉松之都”。这里地处亚热带,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壤为沙壤土或砂质壤土,疏松透气呈微酸性,优良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恰好适宜罗汉松生长。据比较,罗汉松在北海地区一年的生长量,在国内其他地区需要两三年。

广西国有钦廉林场天堂分场、乌家分场、石湾分场均地处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内,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配套罗汉松种植区域水、电、路、灌排等基础设施,积极推广先进罗汉松品种,规模化种植镰刀弯、厚叶神、贵妃等北海本地优良罗汉松20多万株,面积达1000多亩,产值达2亿元。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中医药提升至国家战略,中药产业迎来加速发展期。广西国有钦廉林场紧跟国家战略的步伐,充分考察罗汉松林下的立地条件,从“广西桂十味”“广西道地药材”品种中筛选适合林场发展的中药材品种,合理确定罗汉松林下种植天冬、百部的发展方向,在地域特色树种罗汉松林下集约发展了中药材种植1020亩,其中天冬467亩、百部553亩。

罗汉松林下种植中药材,实现立体经营,茂盛生长的天冬、百部像一张广袤的绿毯,固化地表,防止水土流失,储存地表水分,极大提升了林地综合效益。

“施行复合经营模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合理利用林下空间,增加了林场经济林林下植被种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单一树种、单一植被的情况。”钦廉林场党委书记陈卫国介绍,罗汉松下种植中草药,不仅充分利用和改善了林地空间结构,还增加了林地的生物多样性,实现了增强森林的抵抗力和生命力,生态效益显著。

罗汉松林下种植天冬。

罗汉松林下种植天冬。

示范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以前我只知道种树、砍树卖钱,参观了林场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后,我在自己的林子下也种了20来亩的百部,听说由于疫情影响,中药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的百部应该也能有好收成。”一说起自己种植的百部收益,伯劳分场职工杨孙胜信心满满。

钦廉林场坚持“适地适品”,选择合适的种植模式、现代化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集约化的发展模式,树立先进示范样板,标准化生态种植。林场动员职工及周边林农到林场中草药种植基地参观调研,以直接、客观的方式让林农和群众见成效、增信心、足底气,全面推广林下种植理念,高位推动林场林下种植中药材引领示范作用,林下种植示范落地有声。目前,林场职工及周边群众自主发展了天冬、百部的种植,拓宽了收入渠道,辐射带动效果明显,逐渐形成林药种植辐射带动圈。

“2021年以来,钦廉林场创建并获批自治区级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项目1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林下经济示范项目1个,通过布局2个大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吸引了林农及周边群众回乡工作,增加了就业率。”钦廉林场场长邓力算了一笔账,中草药的种植可提供120个就业机会,实现农民增收280万元。

药材丰收。

药材丰收。

科技引领创新利益联结

新种下的中草药,如何确保有技术、有市场?

钦廉林场在布局之前,就已充分考虑了罗汉松林下种植中草药的技术保障和市场销路问题。林场采取“技术+科研”的合作模式,以林场为建设主体,以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南药康园等具有专业中草药种植技术、研究水平的科研院所、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和科学研究辅助,就中药材种植开展技术合作探讨,保证林下中草药生产种植技术始终以最新、最优、最速的生产优势走在行业前沿。

钦廉林场与广西福顺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天冬、百部,林场提供土地和负责全额投资,福顺堂公司负责组织施工和提供种植管护技术服务并保价回收天冬、百部产品。钦廉林场拓展发展的五指毛桃,与钦州市春晖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林场以土地、人工、种植所需物资等作为投资成本,公司以相应比例的苗木款和种植技术作为投资成本,并保价回收产品。林场与钦州市春晖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土茯苓,林场以肥料、土地、人工等作为投资,公司以相应比例的苗木款、技术作为投资,达产期,进行实物分成。

不仅如此,林场与广西西林大西南林化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茯苓,林场以土地作为投资成本,公司全额投资,林场收取固定收益。不同的合作融资方式,保证产业稳健发展。

通过采取“林场+基地+专业合作组织”的运作模式,钦廉林场实现了以“林场出资及引进企业合作投资,合作方提供技术服务、实施项目管理、核定目标产量并负责回收产品”的合作方式,建立现代化中草药种植基地,保证林场发展中草药有方向、有技术、有市场。

王勇、黄正根、苏远玉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