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宁明视窗

优农业 强工业 兴三产

宁明县奋力实现县域经济“双过半”

2022年06月16日09:16 |
小字号

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拍
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拍

今年以来,宁明县委、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保粮、稳蔗、强牧、兴渔”的基础上,在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上做足文章,培植经济新增长点,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新型工业追赶跨越、现代农业转型领跑、农文旅融合发展、生态宜居城镇提档升级,奋力谱写新时代边关名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该县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实施‘六大行动’、推进‘五项工程’,建设‘边关名城’”这一主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全县GDP增速同比增长6.2%,生产总值27.36亿元,排在崇左市第三位。

做优农业 做强产业 铺就农民“致富路”

农业兴、百业旺,乡村才会有活力。今年以来,宁明县委、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保粮、稳蔗、强牧、兴渔”的基础上,在“优果”上做足文章,培植经济新增长点,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推进崇左坚果产业链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6月8日,走进宁明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那亮坚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坚果树映入眼帘。不远处,当地务工群众正忙着给坚果除草,山间一派繁忙景象。

广西宁明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招商引资入驻宁明县投资。2017年11月,腾宇公司开始在宁明县东安乡种植坚果和美藤果。到目前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亭亮镇那谭村、东安乡六审村和六丈村、明江镇洪江村等村屯,共完成土地流转约2万亩,其中种植崇左坚果12000多亩、星油藤3000多亩,可安排劳动就业岗位500人以上。项目通过土地入股(流转)直接受益农户5000多户2.5万人,辐射带动区域群众3万人种植坚果。

宁明县全力打造全市坚果产业第一县。根据土地资源分布情况,将坚果种植任务分为三个梯队,层层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目前,全县落实地块16万亩,已种植坚果11.4845万亩,带动脱贫户、监测户9863户34520人,完成崇左市下达5万亩任务的170%,排名全市第一。该县探索形成坚果套种凤梨“一地两种”模式在全市推广。

做强木业 夯实经济“压舱石”

产业强,则县强。宁明依托林产资源优势,强化项目招商,全力把木材产业培育成宁明百亿元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明县新一届党委、政府组建后,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工业富城行动,加强林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大资源、小产业”“大木材、小加工”等突出问题,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木材加工产业基地。重点推进重大林业产业项目建设,三年内引进建设7家规模以上木材精深加工重大项目,逐步形成以木材原料、单板、人造板、刨花板、贴面板、家具制造等为一体的木材加工全产业链,力争三年内林业产业产值达200亿元。

宁明县是广西林业大县,全县森林总面积364.5万亩,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65.5%,森林覆盖率61.85%,林业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近年来,宁明县充分用好用足现有林地资源,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补齐产业链条,全力发展产业集群,从“种、控、收、精、强、延”六个方面着手,大力发展林木种植,加强木材市场管控,规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顿木材加工市场,培育精深加工产业,拉长林业产业链条,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5月27日,在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OSB)项目实现首板下线,标志着项目安装调试顺利结束,转入优化试生产阶段,预示着以OSB、可饰面OSB为主的“派阳山”新品即将上市。

祥盛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OSB)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一年来,该公司与时间赛跑,赶工期,抢进度,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终于迎来成果。

据悉,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是祥盛公司绿色板材产业园一期项目,园区分三期开发建设,规划用地1030亩,总投资20亿元。产业园总体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刨花板100万立方米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以上,年利税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00人。

“目前,宁明县木材蓄积量为1569万立方米,年产木材150万立方米,全县木材加工企业37家,年生产能力约为80万立方米。下一步,该县将大力发展林木种植,加强木材市场管控,规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顿木材加工市场,培育精深加工产业,加大资源的利用率,增强林木产业的竞争力。”宁明县林业局局长李林雄介绍说。

做活文旅 跑出转型“加速度”

今年端午假期第一天,位于宁明县城中镇新龙村的花山温泉国际酒店迎来客流“小高峰”,热闹非凡。

在温泉区内,人头攒动。有的温泉池内一片欢声笑语,大人们有说有笑,孩子们嬉笑打闹,不亦乐乎;有的一家老少在温泉池里静静地享受着温泉,尽情放松心情,享受假日时光。

端午节假日期间,宁明县旅游市场狠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旅游市场体验活动丰富多彩,行业运行秩序平稳。各旅游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工作目标。假期期间,全县接待游客7.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00万元。

花山温泉谷二期项目列入宁明县重大文旅项目之一。花山温泉谷二期项目位于宁明县城中镇新龙村花山温泉国际酒店内,距离县城6公里。项目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户外温泉、户外泳池、儿童水上乐园、木屋别墅四大部分,设计水域面积约2500平方米,同时配套户外表演舞台、电力工程、给排水工程、绿化工程、温泉水处理设备设施、道路工程等。总投资46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宁明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加强文旅项目、文旅品牌建设和旅游营销,持续开展旅游旺城和文化塑城两大行动,重点抓花山温泉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助推宁明县经济社会发展。

该县重点抓好花山温泉小镇、花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目前花山温泉谷二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派阳山森林旅游大酒店(派阳山森林养生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开展基础土方施挖,计划今年12月底完成建设。

近年来,花山岩画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后,宁明先后获评“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中国诗词之乡”“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宁明的“名片”不断增多,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得到全速提升。

下一步,宁明县将认真深入落实区“紧抓实干二季度”和市、县“奋战50天 决胜双过半”部署要求,继续坚持联动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机制,紧盯目标任务,围绕如何保“后续储备项目增多、储蓄投资存量增多”,重点抓好挖潜力、增后劲工作,努力完成上半年投资目标。(陈桂梅)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