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用农字品牌走好实践育人路子

2022年05月17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扣实施乡村振兴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方向,立足农业院校专业技能优势,整合学校各类资源,广泛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三农中培育时代新人,在实践育人中弘扬时代新风。

主打“农”字号,专业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实践育人建设要求,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依托涉农专业知识,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服务青年队伍,让青年志愿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乡村振兴事业当中。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联系实践地点、明确实践主题、确定实践内容、遴选实践成员等一系列工作,广泛动员和吸引不同专业的同学积极加入相应的社会实践队伍。2021年,学校共派出12支社会实践“三下乡”队伍下到基层,走进群众,走近农村,实践内容涵盖“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广西青空间服务”等方面,让实践团成员将个人所学融入社会实践,让所学所悟变为所用,将国家三农建设需要与个人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打响“农”字实践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多方合作打通实践渠道

学校积极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努力为学生搭建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实践平台,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志愿者奔赴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以期实现“个人成长、教育成功、社会成效”目标的三合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隆安县布泉乡巴香村、隆安县布泉乡巴香邦福养牛场合作社等肉牛养殖基地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校村企”长期合作关系,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红利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源源不断地送进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

服务定点帮扶村,为乡村振兴输入青春力量

学校与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大慈村、思侯村、大史村、必隆村、怀利村及小瑞村结成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关系。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根据定点帮扶村的具体产业发展需求与地区发展特色特征,选派队伍前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结合村风村貌特点与团队成员专业技能优势,在定点帮扶村开展实地调研、政策解读、技术指导、志愿服务、防疫宣传、文化传播等实践活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组织了3支队伍前往学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实践团队根据驻村第一书记对本村情况的说明以及对实践团的期待和要求,挖掘服务需要,服务到点,帮扶到位,产生实效。

为传播现代农业科普知识,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快速发展,实践团成员多处摆设农业科普宣讲点,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养殖生产车间,向农民耐心讲解,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农职‘三下乡’实践团进村,美化了小瑞村的村容村貌,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宣传了疫情防控的知识,也为我们村办了许多实事。”百色市靖西禄峒镇小瑞村村委杨聪说。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重育人、重科研、重成效。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团委通过立项课题《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类职业教育“三下乡”实践育人探索》《基于学分管理、思维融合的第二课堂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培育青年学生,达到科教融合的目的。近年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广西壮族自治区“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获多项广西壮族自治区“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在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获“优秀摄影团队”荣誉。(曾旖旎)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