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贺州市平桂区

平桂区道石村:"三三一"机制 抓党建强治理促发展

2022年05月17日10:13 |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道石村着重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格局入手,创新推行“三三一”工作法,推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

“三抓三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抓实理论教育强组织,用好用实“三会一课”、党员培训班等载体,通过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知识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加强对支部党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党史党性教育。抓实村干部培训强骨干,坚持“政策培训学经验、技能培训传方法、现场培训拓视野”相结合,组织村干部到田间地头、基层党建示范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增强培训质效。抓实党员队伍强服务,建立联系群众服务制度,采取“1+5”的形式,即1名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最困难的5户群众、1名党员分片联系一般困难5户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慰问困难群众党员19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多件。

“三动三聚”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带动凝聚发展动力,推动党组织“上产业链”,积极谋划激活生产要素发展集体产业,积极流转100亩土地进行香芋种植,通过打造香芋种植基地、桑葚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种植规模。供销驱动汇聚发展合力,党组织严格建设标准、制度管理、监督管理打造新型供销社,吸纳有实力的企业成为社员,以“供销社+企业+金融+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的模式运行,通过搭建采购信息平台、提供金融服务、加入消费助农馆、开展运营配送等多种经营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为民服务渠道。2021年供销社供销社农产品300多万元,为村民融资8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政策促动积聚发展成果,党支部积极落实“资金扶持”和“项目下放”政策,将争取到的90万元扶持资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龙头企业,优先考虑项目有村级集体经济参与公司组织实施,村集体按收入比例获得分红,优先培训和聘用困难群众。2018年以来,龙头企业共承接平桂区项目下放32个,共解决了道石村及周边村屯2000人次的就业问题,直接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

“一法一重”推动乡村治理见实见效。网格工作法重党员管理,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深化推进网格管理方式,按“一网格一支部”建立党组织,设置了7个网格,每个网格增配2名党员宣传员、1名政法信息员,确保各村各片都有党员带头负责,推动党建政策宣传、情报信息收集、疫情防控应急等工作落地落实。“一组三会+三书”工作法重村民自治,在推进自然村“一组三会”工作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深化推行“一组三会+三书”工作法,通过党小组牵头提议、户代会协商决议、理事会执行落实、监理事会监督指导,签订村屯申请书、党员请战书、群众承诺书的形式,充分激发村民自治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将屯级事务治理化难为易。目前,已组织50多名党员和300多名群众参与“三清三拆”工作,清理乱搭乱建49处、环境整治3250平方米、拆除危房55间、清理沟渠120米,打造了高洞片和狮山片2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试点,狮山屯被列为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刘学 严君惠)

来源:平桂区委组织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