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国海证券: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与经营“双融双促”

2022年04月2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国海证券党委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湘江战役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国海证券党委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湘江战役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近年来,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与经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激发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党委荣获广西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建工作品牌先后获得广西国资委、全国金融系统优秀案例表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践工作中,国海证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打造坚强“火车头”。建立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规范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的要求和程序,确保党委作用融得进、落得实。出台《国海证券绿色金融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等一系列谋长远、管全面的战略举措。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总经理担任副书记,设置专职党委副书记。在健全责任主体基础上,制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清单,清晰划定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引导公司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国海证券党委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发挥理论中心组、党委会领学促学作用,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党员日常学习,从根本上夯实党员思想根基。通过内树典型、外学先进,以榜样的力量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公司党委每年选树一批“两优一先”,结合公司上市10周年录制《十年识人》先进人物视频,持续宣传报道先进人物事迹,在公司内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堡垒得靠自身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海证券党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业务线、项目上,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达标评星”,引导党支部创先争优,三星级以上支部达到全部支部90%以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创建党建工作“微品牌”39个,评选优秀案例10个,“微品牌”创建正成为党支部工作开展的有力抓手。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等方式,发挥党支部在业务攻坚开拓、管理效益提升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公司固定业务收益团队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24小时内完成发行全国首支交易所专项抗疫企业债,有力支持抗击疫情。公司党委带头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与银行、信托、基金、企业等机构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签订业务合作协议时同步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双签模式”成为国海证券“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一项创新探索。

党员是发挥作用的主体,只有真正把党员调动起来,党组织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公司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主题活动,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年度工作目标,在党员岗位牌写下具体承诺事项,形成“党员承诺、组织审诺、群众督诺、年度评诺”的工作闭环,让党员的作用看得见。组织开展“书记项目”,借鉴项目管理的方法,针对经营管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由支部书记担任主攻手,把“问题”变“课题”,切实发挥支部书记带头示范作用。建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机制,把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组织中来。近3年来,公司10名中层管理人员发展成为党员,占总发展党员数的17.8%,12名85后党员被提拔为中层干部,占85后管理者的25%。(唐波)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