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鹿寨:5000多亩春茶飘香 采茶制茶促振兴

2022年04月1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鹿寨:5000多亩春茶飘香 采茶制茶促振兴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茶园苍翠,茶香缭绕。4月13日,在广西国有黄冕林场板勒分场林地内,鹿寨县麓岭茗韵林中茶业示范区林下的春茶长势喜人,层层叠叠的茶梯,随着山势绵延起伏,春意盎然,犹如置身一幅绿色画卷。茶树间,采茶姑娘们头戴帽子、身挎竹筐,结伴而行,穿梭在茶垄间,熟练地采摘春茶,整个茶园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丰收在望的景象。

广西国有黄冕林场工会主席胡荣辉说:“我们最大的特色是林中有茶,茶中有花,林、茶、花相辅相成,突出绿色生态优势,同时我们还以茶产业带动400多名侨胞和600多名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该示范区除了承载安置归侨的重任,保障归侨、侨眷的生产和生活外,还给周边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周边群众在这里采茶的灵活性非常强,只要有时间就可以来采摘,工资按采摘量来计算,每斤2.5元,可以月结也可以日结,熟练的采茶工人一个月下来可收入6千多元。对于“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还很不错的这份采茶工作,群众很满意。“我在茶园采茶,一天做七八个钟,一天有200多块钱的收入。”广西国有黄冕林场采茶工人黄元才说。

鹿寨县麓岭茗韵林中茶业示范区规划面积5750亩,其中核心区2450亩,拓展、辐射区3300亩。划分为五园一带一中心:种苗繁育展示园、标准化种植示范园、设施化高产种植示范园、精品生态茶园和茶叶加工展示园,林下茶花推广展示带,综合服务展示中心。创建目标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示范引领、生产培育、科普文化、森林康养于一体的广西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如今,示范区已成为当地茶叶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茶旅胜地,在安置侨胞、服务茶农、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据了解,该示范区主导产业为茶叶种植,年产茶青鲜叶100吨。品种主要为云南大叶种、福云六号、福鼎大豪,开发有“麓岭”牌特级碧螺春、精品碧螺春、特级毛尖等绿茶以及“百寿山”牌特级红茶、一级红茶、二级红茶等产品,麓岭牌茶叶产品获得中国国际“林博会银奖”、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金奖产品”、“广西地方名品”等多项荣誉。2021年,麓岭茗韵林中茶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评为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四星级)。

胡荣辉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产品,持续做优绿茶、红茶,大力开发黑茶、白茶等产品,打造林中茶品牌,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我们还将利用自然环境条件优势,结合侨胞民俗,挖掘茶旅文化内涵,打造茶旅文化、茶廉文化主题,践行人树清风,清风树人理念。同时,还将继续扩大周边群众就业率,助力乡村振兴。”

龙金伟、肖虹路、刘聪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