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推出“买房契税补贴”利好政策

2022年03月31日08:49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南宁市近日推出针对南宁市教职工、留邕人才、广大市民三类购房人群量身定制的买房优惠政策,切实保障首次购房人群和以改善为目的的购买二套房人群。

第一类人群是教职工,南宁市公办、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教职工身份以学校出具的证明为准)。政府给予全额契税补贴,进一步支持教育事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的住房需求,改善住房条件。据悉,我市拟于近期开展“强师惠师”住房保障活动,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全市范围内的首套、二套商品房(含新建及二手商品房);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时间、购房契税发票时间均在2022年3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同时符合上述2项条件的,政府根据购房契税缴纳情况给予契税补贴。

第二类人群是留邕人才,取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或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直、区直和南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购房当月前在自治区或南宁市连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满6个月),政府给予全额契税补贴。

第三类人群是广大市民,政府给予50%契税补贴。特别提醒,第二类、第三类人群想要享受契税补贴,只要满足以下条件即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市区(不含武鸣区)范围内的首套商品房(含新建及二手商品房);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或二手住房转移登记时间、购房契税发票时间均在2022年3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需要注意的是,认定标准、补贴细则将另行制定,购买政策性住房不予补贴。以上契税补贴按照从优不重复的原则,武鸣区、各县区市可参照执行。

此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房价优惠,银行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在户籍办理、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为教师购房提供温馨贴心服务保障。

契税补贴的发放时间为3月28日至7月31日。在城区范围内(兴宁区、青秀区、西乡塘区、江南区、邕宁区、良庆区、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购房并缴纳契税的,由市本级财政安排预算给予购房补贴。市教育局制定相关购房补贴细则。购房者凭购房合同网签备案证明、契税发票等相关材料,向市教育局申请购房补贴,经市教育局审核后发放购房补贴。

在横州市、宾阳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武鸣区购房并缴纳契税的,由所属县市区财政安排预算给予购房补贴。有困难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开展该项活动。

此次契税补贴,市民购房可省多少钱呢?目前,南宁市首套商品住房契税以“90平方米以下1%、90平方米以上1.5%”,二套房“90平方米以下1%、90平方米以上2%”计收(新房、二手房一样)。以100万元总价为例,如果是教职工,首套房可以补贴1万—1.5万元。即便是50%的契税补贴,数额也有数千元。(记者尹海明)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