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爱店口岸获增设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

2022年03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崇左3月18日电 日前,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增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爱店口岸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的公告》,同意增设崇左市爱店口岸(以下简称爱店口岸)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告页面

公告显示,符合中国《进口药材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的药材,可经由爱店口岸进入中国市场,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爱店口岸进口药材备案、组织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承担爱店口岸的药品检验工作。

据了解,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有国家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2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崇左市按照国家“一口岸多通道”的模式,加大口岸扩大开放力度,有效促进了口岸中药材进口规模。

据统计,2021年经崇左各口岸进口中药材338批次共7666.51吨,同比增长498.49%,货值1144.37万美元,同比增长246.45%,排名全区第一。

爱店口岸。郑中生摄

近年来,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软硬件着手全面强化管理机制,采取多种举措推进增设爱店口岸为进口药材口岸。2021年5月7日,该局顺利通过国家药监局现场评估,促使爱店口岸成为《进口药材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广西第一个通过评估的进口药材口岸。

为建立健全口岸药品监管体系,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收集汇总各部门数据,制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以及《进口药材监督管理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管理制度和作业指导书,明确办理程序,形成严谨可靠的监管体系,使监管工作有章可循。为提升监管人员水平,该局加强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多次安排业务骨干到先进地区学习,不断提高在进口药材备案和监督管理业务能力。此外,该局认真开展凭祥辖区内的口岸备案管理工作,机构成立以来,成功开展了600多批药材进口通关备案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据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店口岸获批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后,东盟中药材经崇左入关的品种和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爱店口岸有望成为中国面向越南乃至东盟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中草药集散地,将有力促进口岸振兴,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吴明江、韦发忠、许国政)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