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从税收数据看经济运行③

玉林企业创新更有劲头

2022年03月1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企业研发费投入更有底气,得益于税收政策送来了‘真金白银’。”这是玉林一批重点企业的心声,能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缓解资金压力,切实享受“看得见”的利好和“看不见”的创新动力。

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玉林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为全市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68亿元,有效助力了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

注入政策红利 激发企业新活力

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为企业发展带来底气和信心。

“2021年享受减税降费超1.5亿元,其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一项就享受到了61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搭乘税务政策的快车道,企业在新产品开发、技术进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玉柴成功开发了国六、T4、大船电、燃氢发动机、燃料电池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全领域动力产品,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产品基础。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政策,随着该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极大地刺激了企业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近年来,为拓展产品的市场应用范围,提高经营效益,位于广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内的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电子线路钻孔专用垫板,弥补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缺陷。目前,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该公司的产品利润率也翻了一番。

谈及公司走向升级的转型华丽蜕变,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天桥有感而发:“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扶持,为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政策的加计扣除额达281.97万元,该政策的福利极大提振了企业加大研发的士气,让我们更有底气去开拓更具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张天桥介绍,过去一年,企业在更新设备上共投入超3亿元,研发出新型的电子线路钻孔专用垫板,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大,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天候”即时服务 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企业可在10月纳税申报期提前享受前三季度加计扣除优惠……过去一年,国家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三度升级。

“多重利好”加持,让不少企业大呼“解渴”。那该如何让政策在企业生根发芽?玉林税务部门的服务始终一路同行,默默地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帮助全市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68亿元。

“新政策推出以来,容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优惠政策打包推送过来,积极辅导有关政策、解答疑惑,让我们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秦德艳说,通过辅导培训,把握住政策红利,切实将其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创新动力。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玉林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上门走访全市重点企业,“一对一”配备挂点“首席服务官”,提供“全天候”“热线式”涉税疑难即时咨询辅导等,精准推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助推企业研发实力持续增强。(曾维栋)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