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2022年03月17日17:58 |
小字号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08年12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获批的第四家综合保税区,是全国第一个在陆路边境线上设立的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一期1.2平方公里已于2011年9月30日封关运营。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区已于2016年8月26日开工建设,总规划1086亩,投资18亿元,将建设轻工产业园、机电加工产业园及东盟特色资源加工产业园3个产业园。

凭祥综合保税区工委、管委会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属正厅级行政机关。2015年10月,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凭祥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委托管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崇左市委、市政府全权管理凭祥综合保税区。内设机构:办公室、经贸和规划处、投资促进处、行政审批处、机关党委、综合服务中心。驻区机构:凭祥海关、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凭祥综合保税区办事处、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友谊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凭祥综合保税区安信物业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凭祥综合保税区依托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而建,实现与越南互连互通。封关运营以来,园区凭借“面向东盟、贴边发展”之便利,充分发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优势,坚持“扩容提量、改革创新、跨境合作”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口岸经济业务,实现区市互利共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凭祥综合保税区积极打造综保区-越南海防港、综保区-越南河内-胡志明、综保区-越南谅山-老挝沙湾拿吉-泰国穆达汉-马来西亚黑木山等3条黄金物流线路。同时,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拓展连接苏满欧、渝新欧、郑新欧到达欧洲的保税物流线路,实现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缝对接。

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物流、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等业务,促进了沿边口岸进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带动了口岸经济发展。园区进出口总额增长幅度逐年翻番,口岸经济迅速发展壮大。2015年,综保区进出口总额186.59亿美元,进出口额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12位。2016年1-7月,进出口总额完成88.77亿美元。园区先后荣获“广西开放型园区创新进步奖”“广西加工贸易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广西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等称号。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