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建院以创新驱动实现教育发展新跨越

2022年03月1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和6个自治区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项目的建设过程,逐步确定了以核心专业为主,特色专业与关联专业组群的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形成了以核心专业为主导、以特色专业为亮点、以关联专业为补充的各教学系部专业教育教学结构和发展方向。

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广西建院持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特色专业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等优势专业群为引领,其他特色专业群分梯度发展的办学格局,所开设专业基本涵盖了建设行业领域所有技能岗位,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岗课赛证”融通,助力专业发展。学校聚焦“三教”改革,按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进一步探索实践“教学战训多维协同,岗课赛证立体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证融通的基础上,以竞赛作为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2021年,广西建院组织参与、承办了多项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赛事组织、技术支持、竞赛宣传、后勤保障、应急响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2021年全国和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校学生共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西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此外,学校获批国家“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试点项目21个,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成果奖和先进个人两大奖项;继2019年后、2021年再次成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主会场,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赛项,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后、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再次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全面跃升。

校企协同培养,提升育人水平。依托行业企业办学是广西建院的突出特色,学校积极对接产业,全方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牵头组织近百家企事业单位成立“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并依托理事会牵头成立了广西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入围国家首批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名单。作为广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试点高校,广西建院一直大力推动引企入校工作。依托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广西城乡规划院这两家单位,学校建设了一流的“校中厂”“厂中校”,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学结合的载体。

同时,学校致力打造智能教育高地,成立智能建造、智慧安装等多个产业学院,被自治区列为广西首批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产业学院,构成多维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入选广西建筑工人产业队伍培育实训示范基地,获批“广西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广西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自治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培训资质升级为“七大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九大培训机构”。

打造“双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以“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载体,通过“校企合作”“外引内培”,不断拓展教师培养培训途径,健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打造了一支上得课堂下得工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的高水平“双师”队伍。学校完善培养培训机制,畅通教师培养培训渠道,通过访学进修、企业实践、师徒传授、自我提升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专任教师的自身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在行业有较高威望的教学名师、骨干教师。

“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广西建院校长吴昆表示。2021年,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立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项、承办全国职业教育土木建筑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首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全国金奖;成功入选自治区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和示范院系,踏上“三全育人”新征程。(陈熙)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