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铿锵玫瑰别样红 驻村巾帼展风采

——记西林县普合苗族文雅村第一书记周爱云

2022年03月08日17:13 |
小字号

周爱云带领群众在油茶基地锄草。
周爱云带领群众在油茶基地锄草。

谁说女子不如男,铿锵玫瑰显风采。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文雅村第一书记周爱云坚守少数民族村寨,和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强村富民,做好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屏障,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巾帼之花绽放桂西北大地。

扎实推进强村富民

3月3日,天蒙蒙亮,周爱云就带领当地群众到文雅村集体油茶园基地除草施肥。放眼眺望,一片长势良好的油茶园郁郁葱葱,枝头油茶花朵刚刚凋谢结出豆粒大小的油茶果,迎着春风点头摇曳。群众忙碌的身影,与美丽山野交织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复工复产春耕美景图。

“文雅村有350亩油茶园基地,我们2021年利用村集体资金前后投入3.6万元,完成了村集体油茶园全年除草和施肥等管护工作,今年计划继续加大管护力度,确保项目持续性发展,早日达到创收效果。”周爱云说。

文雅村全村辖上文雅、下文雅、亨沙、沙石口、龙浪、赵家堡等6个自然屯。居住着苗族、壮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文雅村地处高海拔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土地少,土壤比较贫瘠,人均耕地面积少,可开发资源匮乏,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劳务输出和种植、养殖。

养殖生猪、牛和种植油茶是文雅村的主要产业,当地群众几乎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有种养产业。该村用好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发挥扶贫产业奖励资金的作用,鼓励建档立卡户发展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2021年,周爱云共帮助12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申请助农贴息小额信贷60万元发展产业。同时,协调帮助全村46户农户申请产业奖补,获得产业奖补资金共计10.636万元。

当日,周爱云入户走访脱贫户杨夜奶家,和他们嘘寒问暖,和他们核查2022年度城乡医疗保险缴费情况,宣传复工复产、产业奖补、务工就业奖补等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并走进杨夜奶家猪圈,查看其家10多头生猪的养殖情况。鼓励他们在农闲时,尽量外出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杨夜奶说:“谢谢周书记,去年你不仅帮我们申请产业奖补,还帮我儿子申请外出务工补贴。太谢谢你了。”

周爱云还鼓励鼓励建档立卡脱贫户申请三年免息小额信贷发展生产。去年文雅村共有38户获得三年免息小额信贷190万元。同时,她还用第一书记的5万元经费与普合苗族乡其他5个村合作,抱团发展,共同开发百香果产业。

着力为民办实事

周爱云是百色市民政局派遣到西林县驻村的第一书记。自从她驻村以来,周爱云全心全意为当地群众服务,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日常工作入户走访中,周爱云了解到文雅村沙石口屯建档立卡脱贫户罗文金是留守老人,其家的楼梯口炮楼屋顶破损,每逢下雨,雨水直接漏到屋里。2021年7月20日,周爱云和文雅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群众代表为罗文金老人修缮好被大风刮破的楼梯口炮楼屋顶。确保该户不再因为下雨倒灌造成财产损失及生活不便。

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巾帼风采。今年春节前,为做好疫情防控,西林县实行网格式排查摸底。周爱云和文雅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走村串户对本村计划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特别是在外地务工人员,尽力劝导就地过年,对计划返乡人员做好跟踪,做到村不漏屯、屯不漏户、户不漏人,与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确保当地群众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在疫苗接种期间,周家云热心帮助本村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她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他们到距离村部35公里外的普合苗族乡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截至去年12月30日,文雅村共安排车辆53次,接送人员358人到乡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为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屏障。(黄燕群 农东豫)

来源:西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