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发展新材料产业 明年增规上企业20家

2022年02月16日08:56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2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广西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广西将重点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稀土新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石墨烯等一批新材料特色产业,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种和关键工艺技术,加快新材料产业实现智能化、轻量化、高端化,推进新材料产业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不断提升全区新材料产业在国内及国际的市场竞争力。

《实施方案》明确了广西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的发展目标:到2023年,新材料产业新增规上企业20家,力争产值超过400亿元。其中,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350亿元、稀土新材料产业链20亿元、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链30亿元、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链2亿元。随着新材料产业关键技术、高端产品研发和应用取得新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届时,广西将初步建成南宁、柳州、玉林、河池、百色、崇左、钦州、北海等新材料产业基地,培育出一批产品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下游应用广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据了解,《实施方案》通过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稀土新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石墨烯新材料、其他前沿新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展,积极开展新材料产业技术攻关,实施产业支持鼓励政策、支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支持产业做大做强,构建产业资源保障体系、促进上下游融合发展、强化国内外协同发展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等四个方面,推进广西新材料产业倍增发展。

其中在新型合金材料方面,广西将围绕南宁、柳州、百色、河池等产业基地,利用资源优势及现有产业基础,依托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南铝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锡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重点瞄准铅、锌、锡、锑、铟等产业及下游精深加工,围绕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军事装备、高端装备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发展高纯、高强、高性能新型合金材料及高附加值终端产品。计划到2023年,全区新型合金材料产值达30亿元。(记者 廖欣)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