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

2022年01月21日12: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参加分组讨论。林晏伊摄

人民网南宁1月21日电 (吴明江、覃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为实现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作示范提供了保障。”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前,广西民宗委系统将坚持守正创新,厚植优势,巩固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成果,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积极推动和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如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共同愿景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这一奋斗目标,切实推进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班忠柏代表认为:广西民宗委作为党委和政府做好民族工作的具体职能部门,将履职尽责,提高能力水平,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新局面。全区民宗委系统将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统领,更加关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深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奋力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服务助力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及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2021年10月,广西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新时代民族关系促进导则和评价指标,以‘八共八有’对各设区市民族关系情况进行促进和评价,取得显著成效。”据班忠柏代表介绍,广西民宗委将着力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走深走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与兄弟省市区合作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粤桂民族工作协作先行区和桂滇沿边民族工作联建带,推进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不断增强各族人民“五个认同”,凝聚起共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