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贵港市港南区:强党建凝心聚力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彭远贺 实习生严德帅
2022年01月2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来到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时,更像是踏入了具有乡村风格的一个“网红”景区。崭新宽阔的柏油路,将人文与自然和谐连接。路的深处是红砖青瓦,一幢幢美观的民房伫立;沿路的景观是绿色生态的院落,还有充满希望的田野。

草坪屯。人民网 彭远贺摄

草坪屯通过党建引领,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25名返乡干部积极响应“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组成“乡村振兴行动支部”,用好理事会、户主会,充分发挥现任干部、老党员以及乡贤等带头人的沟通协调和示范带头作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建设“美丽宜居、民富村强、和谐文明”的美丽村屯。

如今,草坪屯集餐饮、游玩、住宿、休闲、展示、展销、创作、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4A级文创基地已现雏形。

这是港南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港南区正在大力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促进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沉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才能发现村里的问题,才能解决屯里的事情。自贵港市启动“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党建工作平台以来,港南区各级书记依托平台,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接“望、闻、问、切”,诊脉开方、对症下药,破难题、促发展。

在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建设过程中,港南区木格镇党委书记彭韬坚持“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深入村屯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组织召开户主会、理事会,利用晚上时间登门拜访等,仅用一周时间,就拆除岭塘村岭护屯宗族祠堂连片危旧房2500多平方米。

井塘屯“八尺巷”。人民网 彭远贺摄

古有三尺巷“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今有港南区木格镇班凤村井塘屯“党建引领民风祥,不用家书自让墙”。

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村民“谦和礼让”大度情怀。在井塘屯风貌改造的过程中,有一条泥巴路最窄处不足1米,车辆难行。为畅通村屯道路,提升村民宜居感,屯内党员卢国华以身作则,带头让出道路改造涉及的自家用地。在他的示范带头下,村民纷纷主动让地、收缩围墙、改造沟渠,建成宽八尺的环屯巷道。

经过挖掘打造,井塘屯已呈现出一处一景一特色的生动格局。

“木格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凝聚各方力量,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乡村振兴。”木格镇党委书记彭韬说。木格镇乡贤累计捐款100多万元,全部用于“三清三拆”“五小”建设等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累计拆除危旧房4500多间97000多平方米,打造微景观400多处,美化亮化了村庄面貌。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港南区新塘镇,由8个村联合创建的新塘镇联创种养基地发挥抱团发展的优势,通过“基地+村民合作社+脱贫户”模式,使脱贫户成为种养基地“小股东”,共投入600多万元,发展肉鸽产业,实行“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2021年,该种养基地营业收入400万元左右。

新塘镇联创种养基地的肉鸽养殖基地。人民网 彭远贺摄

“2021年下半年,我们还建成了肉鸽屠宰加工冷链,这大大增强了我们未来发展的底气。”湖表村党支部书记梁敬旺信心满满。

村级集体经济联创模式在港南区不断高质量扩展,目前,该区实施村集体经济“产业创联”项目20个,实现行政村100%全覆盖,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00多万元。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