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南宁市大力推进双拥工作与民族团结双融合共促进

2022年01月19日09:2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南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把两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厚植双拥工作根基,丰润民族团结沃土,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宣传教育、广泛培育典型、多元搭建平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双拥工作和民族团结双融合共促进。

南宁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持续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双拥联系军民军地桥梁纽带作用,筑牢民族团结这一各民族发展进步的基石,召开双拥工作与民族团结双融合双促进的重要会议,有力推进工作有序开展;研究出台多项规章制度,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军地合作、部门联动以及民族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激发创造动力活力,促进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实践。

聚共识 大力推进宣传教育

一直以来,南宁市注重创新宣传载体、搭建教育平台,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双拥共建。

创新宣传载体。在“壮族三月三”、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利用大型商场等户外LED大屏滚动播放庆祝标语,营造浓厚双拥和民族团结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多渠道宣传双拥和民族团结工作先进个人专题报道,提高广大群众对双拥和民族团结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搭建教育平台。依托红色教育阵地,组织退役军人军属、部队官兵、中小学生、社会团体参观学习,深挖红色双拥文化内涵;邀请专家教授、军休干部宣讲国防知识、少数民族地区军民抗击敌人等红色故事,联合成员单位开展军营开放日、参观国防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军营等活动,使各民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熏陶。

树导向 广泛培育先进典型

南宁市突出民族特色,以系列关爱各族退役军人、选树双拥典型活动,引领社会各界主动关心双拥、支持双拥、热爱双拥。

关爱各族退役军人。南宁市广泛开展“立功喜报送上门,拥军优属暖人心”系列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以为立功受奖的各民族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为具体抓手,营造爱国拥军、民族团结的浓厚社会氛围。2021年3月24日,南宁市组成“报喜团”,为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荣获一等功的壮乡儿女黄小惠、黄明淇家庭送去了立功喜报、“一等功臣之家”牌匾和奖励金。截至目前,全市共送出立功喜报176份、奖励金33.49万元,为634名获表彰的各民族优秀士兵发放奖励金、增发优待金96.83万元。

选树双拥典型。为进一步弘扬双拥传统、打造双拥文化、深化双拥宣传,今年南宁市积极在各民族干部群众当中选树并向自治区推荐“最美拥军人物”;面向全市组织开展了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主题的双拥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推荐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视频、歌曲、标识等双拥文艺作品43件参加评比,参评作品数量和获奖作品均排在全区前列。

促实践 多元搭建参与平台

近年来,南宁市牢固树立首府首位度和大局观,始终关心支持驻邕部队改革建设,始终把驻邕部队各民族官兵“急难愁盼”的事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用心用情用力全方位做好新时代双拥和民族团结工作,为部队各民族官兵解决了后顾之忧,激发了部队各民族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政治热情。

推动优待抚恤政策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南宁市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按时发放中央及自治区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达1.91亿元,会同财政部门分配下拨年度入伍各民族大学生一次性鼓励金1323万元;常态化推进信息采集、悬挂(更换)光荣牌活动,并完成全市换发《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伤残公务员证》《因公伤残人员证》《伤残预备役人员民兵民工证》工作;组织120名各民族优抚对象参加2021年自治区本级各民族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主动承担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全区试点工作,西乡塘区成功打造国家级试点;优化调整服务流程,为1639名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优抚对象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南宁市在2021年全区优抚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驻邕部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各民族群众当亲人,在加快部队各项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力支援首府南宁经济社会建设。在乡村振兴、维稳处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与各少数民族村屯结对帮扶,为各民族同胞送去来自部队的温暖。驻邕部队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南宁市“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警卫任务。每逢驻地发生灾情、险情,部队官兵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见难必帮、遇险必抢。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