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双减”后第一个考试周:

明秀东路小学低年级的“大卷子”变“自助餐”

2022年01月14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学生们制作的手工展览。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供图
学生们制作的手工展览。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供图

自“双减”政策开始实行之后,广西各校从校内到校外,课内到课外,一直以各种方式实行落实“双减”政策,为学生们减轻课业压力,寓教于乐。今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们迎来的首个期末考试。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而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则是将“大卷子”变成了“自助餐”。

1月11、12日,明秀东路小学围绕语文和数字两门课程,开展了低年段语文数学学科知识“自助餐”活动。学生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餐”,并由老师们“配餐”,菜品“丰富多样”。活动开始前,老师们会分发语文、数字两个科目的“自助餐”星级卡给学生,学生可以拿着星级卡去参加游戏活动。根据完成游戏和掌握知识的程度,老师予以“智慧星”,满星为5颗星。现场气氛活跃,热闹非凡,老师们头戴卡通装饰指导学生们完成游戏,学生们踊跃参加。

在“字、词‘杂烩’餐厅”中,学生们抽题,先通过口头语言将题中的词语补充完整,再用动作、表情等把词语的意思表达出来。学生如可准确表达出字面意思,并形象表达词语内涵,就可得到5颗星。在“旺旺仙‘背’” 中,老师们在九宫格内设置了本册要求朗读或背诵的课文片段,学生们用掷沙包的方式自由选取自己要诵读的篇目,并流利地朗读,声音响亮,吐字清晰,即可得到5颗星。通过游戏引入的方式,可以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动力,在边玩边学边检测的环境下快乐成长,度过一个有趣的“考试周”。

二年级一班的张晓宛游同学说:“我觉得这样的游戏好玩又有趣,我很想去玩,还可以得到很多星星。”在活动的最后,根据星星的数量评比一、二、三等奖,学校将通过奖励小零食的方式,鼓励学生们。通过这样的游戏,既愉悦了学生的身心,又可以及时检测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也让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王诗琴)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