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一线监督提质增效 老旧村庄绚丽多彩

2022年01月13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东盘屯“三微”扮靓村庄。韦星任摄
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东盘屯“三微”扮靓村庄。韦星任摄

“乡村美不美,看看村边水;生活富不富,瞧瞧各家屋。”乡村风貌提升成效如何,村民最有发言权。“我们屯里现在家家户户都像小别墅,到处都有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景色好了、道路干净了、空气清新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觉得很幸福。”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古楼村兑道一屯韦寿兴高兴地说。

为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工作实效。2021年以来,马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始终坚持乡村风貌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实地暗访、走访等形式对全县11个乡镇进行地毯式的督查指导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反馈,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对督查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坚持从严从快查处,严查乡村风貌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或推动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等问题。同时聚焦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薄弱环节,加大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力度,联合县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白条账”整治,将“白条账”的整治延伸到村小组一级,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全力确保乡村风貌项目资金落实落地。

“乔利乡‘稻香橘红’主题示范带24个屯群众、村集体出资、群众集资、社会等捐款约550万元,这些必须专款专用,专项用于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任何人都不得占用和挪用,更不得弄虚作假虚列清单报假账,一旦发现有这样的行为,我们坚决严肃处理。”这是马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督查时强调的话。  

在对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西湾屯市级乡村振兴(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的整改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跟踪监督时,马山县纪委监委及时解决了项目启动的困难局面,形成了“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跟踪回头看”的工作闭环,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镇的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护航古零镇全域推进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应建自然村总数166个,开工率达100%。

2021年,在马山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下,乔利乡6个村24个屯“三清三拆”基本整治结束,完成立面改造和坡屋顶建设2882栋,林圩镇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成绩显著,该镇大塘村上坛远屯成为全镇乡村风貌精品示范屯,老旧村庄换上了绚丽多彩的外衣,成为林圩镇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是网红打卡地。(郑秋园、韦丽莉、唐育森)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