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港口区:狠抓问题整改 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01月06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防城港市港口区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为工作的目标和出发点。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百姓关切,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以“高标准”“严要求”狠抓问题整改,截至2021年12月底,群众反馈的13条绩效考评意见建议全部整改完成,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干在实处、取得实效回应人民期待,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点赞。

完善市政设施建设 解决群众出行难

港口区把市民陆女士反映的“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市高级中学后面东湾大道和桃源路延长线每天有很多大车通行,路面很烂,坑坑洼洼,小车经常被刮到,大车太多也不安全。希望当地政府部门禁止大车出入这条道路并尽快把道路修好的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年度绩效考核项目,交由港口区住建局办理。住建部门接到整改任务后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该路段勘查,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方通力合作,该路段自2021年10月份开工修建,于2021年12月30日完成全部施工,顺利通过验收,昔日坑洼路段变身平坦宽阔大道。

“该路段改造的长度为290米,宽度16米,总投资188万,该项目是港口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如今已经通车使用,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极大方便,惠及周边4000多人出行。”港口区住建局项目办副主任潘煜枢介绍到。

旧路换新颜,群众出行更顺畅。港口区住建局供图

提升工作效能 解决群众办事难

近年来,港口区十分重视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效能问题,通过绩效整改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部门办事效率。

1月5日上午,企沙镇华侨村村民卢成明来到企沙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新生儿社保卡业务,仅用三分钟就办理好了,企沙镇便民服务中心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他十分满意。“我们常年生活在船上,很少有时间上岸办理这些业务,今天我过来主要是办理小孩的社保卡,工作人员还很热心耐心指导我如何办理、如何领取,感觉服务很周到,效率也很高。”卢成明如是说。

针对群众反映“企沙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效率差。”这一问题。企沙镇立行立改抓好问题整改,于2021年3月19日组织召开便民服务中心纪律作风整顿会议,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守纪律,端正服务态度,转变工作作风,熟悉办件流程,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同时,实行便民服务中心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对窗口的规范化管理,每天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出勤、工作状态、作风纪律进行监督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窗口工作规范、有序运行。2021年企沙镇便民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20831件,接待群众1000人次。

针对群众反馈意见中,“港口区光坡镇中间坪村金瓜田组今年没有农机具补贴,到农机局递交完材料被告知今年已经补贴完了,希望政府能与农机局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明年能按时申请发放补贴。”这一问题。港口区农机中心及时成立工作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港口区购置补贴工作小组和市督查小组深入到群众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做了解释工作,并积极及时受理购机补贴申请,2021年港口区办理农机具补贴1312台,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6.34万元。

企沙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党员服务岗,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企沙镇政府供图

加大医疗救助 解决群众治病难

港口区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加大医疗保障方面的投入,全区医疗水平得到整体提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善。群众反映的“白沙万街道刘某因病生活困难,希望医保报销能提高到80%-90%,希望政府部门把刘某的生活补助每月500元提高到800元”的建议,由港口区医保局承办。港口区医保部门联合白沙万街道立即核实,入户面对面倾听受访者诉求,对补贴资金政策进行宣传解读,给予详细解答。经鉴定刘某身患肢体残疾,通过申请,2021年,她获得民政临时救助3900元,同时民政部门也为她申请了低保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民政补助,如今刘某每月获得区民政补贴660元。在医疗救助方面,2021年刘某某慢性病医疗总费用4387.86元,实际报销4041.56元,报销比例达92.53%。同时,为了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港口区还在辖区开展了13次政策宣传活动,制作并发放了医保政策宣传手册1.5万余份,宣传海报8000余份。

“感谢你们的关心关怀,及时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对医保报销和民政待遇感到满意。”刘某家人激动地说。

2021年度自治区反馈港口区13条群众意见建议,都是人民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港口区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及时有效地解决好群众所反映的13个急难愁问题。(李林霞、韦英省)

港口区医保局到住宅小区开展“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公示”以及医保政策宣传。港口区医保局供图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