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小盆景”剪出美好人生

2022年01月06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正在修剪盆景的陆添文。黎云摄
正在修剪盆景的陆添文。黎云摄

“这盆榆树已经栽培有10多年了,寓意‘年年有余’,价格至少售到5000元以上。”在钦州市浦北县乐民镇白石村委八队,脱贫户陆添文靠着一棵棵小小的盆景剪出了他美好的人生,过上了甜蜜的日子。

“这边这棵添丁树已培植8年,也要卖到3500元以上。”陆添文得意地指着一棵棵“小盆景”逐一介绍,“还有附石地柏、三角梅、七里香、细叶紫薇、珍珠黄杨等培植年数不同,价位也不一样。”

十年前,陆添文因患有腰椎突出病一时失去了劳动力,只好在家休养,而家中上有八十多岁的母亲,下有两个读书的小孩,单靠妻子打杂工以微薄的收入维持着生活,日子一度陷入困难而致贫。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位退休老师家中发现了两棵松柏盆景,造型艺术性极强的松树让从小就有艺术向往的陆添文爱不释手,倍感好奇,默默地研究了大半天。老师看出了他的心思便指引他到大山去取材,自己也可以培育盆景,但是需要耐心和毅力,技艺与灵感。

于是陆添文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超人的毅力到大山深处寻找盆景素材,野花奇草、奇形怪石、残根断树等均是他培养的材料。长年累月,精心料理,陆添文惭惭养成了利用艺术眼光修剪小树,用心设计特色盆景的好习惯。“有时遇到不解的技术问题,我就用手机百度观看盆景大师的种植视频,认真学习基本的种植技术,慢慢地从实践中掌握剪景技艺。”陆添文说。

“现在每一棵盆景都是我的‘宝贝’,常有远方来的大老板及盆景爱好者前来购买,有时谈好了合适的价位了也都是忍痛割爱,真舍不得啊!”陆添文自豪地说。说话中窥露出他多年栽植盆景终于让人喜爱的成功喜悦之情。

一棵棵“小盆景”在他多年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如一盆盆“摇钱树”让他富足了起来,过上了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黎云)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