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实施 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2022年01月0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6日电(陈燕)广西社保中心6日介绍,2022年1月1日起,广西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发布实施对促进全区社保经办规范化,推动实现社保服务均等化、可及性,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引领全区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了推进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化,广西社保中心于2021年完成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编制工作。其中,服务规范2项,个人权益服务规范21项,养老保险服务规范17项,工伤保险服务规范28项,失业保险服务规范12项。

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定位于广西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具体业务指导,涵盖所有险种,覆盖全部社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贯穿业务受理、审核、结果反馈全过程,为全区社保经办行为划定了底线、明确了红线、清晰了路线。对全区社保经办人员而言,80项《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是全区统一的业务经办服务的操作规范。

广西社保中心介绍,《社会保险业务标准》推进信息数字化,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数据生产、计算、储存、传输、显示,对历史数据进行清洗、比对、整合,提升社保数据质量,推进社保数据全区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流程数字化,对社保经办服务的受理、初审、复核、结果物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对岗位标准、服务标准、质量标准予以明确,构建权责清晰、体系完整、运转高效的服务供应链,有效避免了流程不规范、责任划分不清晰、处理口径不一致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对社保经办服务步骤流程、校验条件、审核要素、处理方式等全部做了详细规定,推进社保数据多场景整合应用,强化了数据统计、分析和支撑决策能力,推动社保风险防控“进制度、进系统、进规程”,实现从“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预防”,从源头上堵塞“跑冒滴漏”的口子,为维护基金安全又增加一把“安全锁”。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