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会村村:强化党建领航 释放园区经济发展活力

2022年01月05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岑溪市大业镇会村村借助位于西部(岑溪)创业园园区的区位优势,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职责,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参与园区发展的优势,并在园区经济中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固本强基,释放“头雁效应”。选育“带头人”。 会村村结合村“两委”换届,通过内部选、外边引的方式,将“双强”型、发展型、专业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2名大学生、2名致富带头人和1名退役军人加入到村干部队伍,村干部平均年龄46岁,比上届下降5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占比78%,比上届提升13%。激活“蓄水池”。着眼长远、多策并举,加强后备力量储备。采取本土培养、定岗锻炼和开放引进等措施,将热爱新农村建设的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等8人纳入后备储备人才,形成了很好的人才梯队。释放“能量池”。优化党员积分管理,从村干部选、育、管、用、考、奖、惩七个方面入手,完善相关评星激励措施和办法,以措施和办法激励释放班子活力。建立了负面清单和党员晋星、退星的奖罚办法,正反双向形成强大激励。奖惩分明的制度优势充分保证了村党组织在推进园区征地搬迁、处理纠纷和建设乡村振兴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45名非外出务工党员个个成为征地拆迁、服务园区、建设美丽乡村的排头兵,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机制引领,健强“神经中枢”。强化政治功能。会村村党总支坚持把党的“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机制,学理论,学政治,严抓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组织功能。把“认领制”为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设定支部星级评定标准,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服务村民的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尊重党员特长、意愿,统筹推动农村党员主动认岗领责,从事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清扫保洁、绿化管护、助老助残等工作。健全考评机制。健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支部、党员平时作用发挥、任务落实、群众评价等情况,最终核定星级、表彰。把年初落实的任务和责任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和依据,并适当增加权责,好的表扬奖励,差的约谈和批评教育。提高自治水平。村党总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四议两公开”等要求,加强工作探索、制度设计,采取“议事会成员+党员”的联户机制,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监督、督促村委具体落实,进一步凝聚了民心、稳定了局面。

资源先享,激活“动力引擎”。村党总支部结合园区产城融合及乡村振兴扶贫产业园项目,以 “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融入园区、协调发展”为发展理念,立足于真正利用资源、培育资源、让群众享用资源,拟申请和引进资金约1500万元,以乡村旅游景区化标准对村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发展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着力打造那社大屋古村落精品示范村庄,一河两岸文化公园、水稻示范基地、六堡茶种植示范基、各类水果种植示范基地、乡村民俗文化公园和教育科普园等美丽乡村精品景点,形成旅游效应。结合西部(岑溪)创业园各企业用工情况,以“党支部+公司+农民”的经营模式,组建村级劳务公司,对西部(岑溪)创业园区和周边企业提供劳务服务等,实现村民劳务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增长。(李宗基)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