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税务>>税务要闻

“纳税健康码”助推办税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31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扫一扫二维码,企业的涉税基础信息、纳税信用等级、未办结事项、风险管理事项和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等信息直接显示,让企业实现了一‘码’通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韦映萱欣喜地说。广西税务局在南宁市充分试点,并于日前全面推广“纳税健康码”,有效提高了办税效率,极大方便了纳税人。

与韦映萱一样受益的还有很多企业的办税人员。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智能快办区”屏幕上显示的“纳税健康码”宣传十分醒目,提示企业办税员扫码即可完成身份识别,还能智能运算推荐最优办税“路线”,这些实用的功能引起许多办税人员的关注。自2021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先扫码,再办税”已成南宁办税新风尚。

据了解,“纳税健康码”是税收大数据多维度的集成,将企业登记、征收、信用及未办结事项等184个数据维度,整合为15个企业经营状况的展示项,生成纳税人专属的“纳税健康码”。纳税人扫描“纳税健康码”可实现身份识别和业务办理。该码通过记录纳税人的办税习惯和办税轨迹,运用大数据算法呈现为不同颜色的“健康码”,从而实现对企业纳税行为的精准画像,相当于企业的“身份码”。

该码借鉴“疫情防控健康码”的思路,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涉税风险、享受优惠情况呈现3种颜色:绿码表示没有待办或在办的涉税事项;橙码表示有涉税事项未处理完毕,提醒企业尽快自主办理;红码表示存在影响企业信用的风险事项,需积极配合税务机关处理。此外,“纳税健康码”还根据纳税信用等级显现两种边框:金边表示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连续三年为A级,银边表示企业上一评价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黄轶)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