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新闻动态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首票保税维修业务正式落地

2021年12月27日15:54 |
小字号

12月10日,广西通泽明大供应链有限公司从越南申报进口的3台待维修小型农割机通过友谊关海关验放后,顺利进入凭祥综合保税区维修,这标志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首票保税维修业务正式落地。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保税维修模式,是指企业以保税方式将存在部件损坏、功能失效、质量缺陷等问题的货物从境外或境内区外运入综保区进行维修,再根据其来源复运至境外或境内区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区内企业通过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可以带动产业价值链延长,促进工艺改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成功开展首票保税维修业务,是发挥综保区政策优势和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创新优势的重要体现,是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业务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取得的又一业态创新成果。保税维修业务的落地,能有力推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加工制造企业利用综保区功能优势,充分参与国际分工、引进人才技术,促进加工制造和保税服务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端延伸。

为加快推进保税维修业务落地,管委会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在综保区开展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通讯设备、精密电子等产品的维修业务,深度融入跨境产业链价值链,促进综保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会同友谊关海关、商务口岸、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印发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方案,明确综保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范围、程序、管理等相关要求,为企业业务开展提供全方位指导;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安排业务跟进“专员”,实现企业材料备案、海关电子账册设立、申报通关全流程跟踪,及时打通系统障碍、沟通不畅等服务“堵点”,助推保税维修业务快速落地。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维修的小型农割机。友谊关海关供图

广西通泽明大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粟茂珀说:“在凭祥综保区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海关审批程序简单、易操作,并且采取保税形式,可以自主安排维修期,无需缴纳保证金,企业运营和时间成本都降低了。”

今年以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创新发展,充分释放外贸发展新动能——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额、崇左片区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总额均提前完成10亿和20亿的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前11月,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口岸实现进出口额3114.60亿元,同比增长45.57%,是广西唯一连续7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重点园区。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左江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