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推动民族地区粮安富民

2021年12月26日09:0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我区粮食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粮安富民”等主题活动,在科学储粮、优质粮食工程、稻谷补贴政策性粮食收购等方面投入资金并给予政策倾斜,大力提升民族地区粮食安全。

推广科学储粮。引导种粮农户通过家庭储粮来巩固粮食安全基础,为融水、三江、隆林、巴马、都安、大化、罗城、环江等少数民族自治县的8.6万户农户配置了科学储粮仓,投入1510万元建设和维修改造少数民族自治县粮食仓储设施,为粮食安全储存提供有力条件,减少粮食损失。据测算,科学储粮仓可将农户的粮食产后损耗率从9.7%降低到3%以下。

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在融水、罗城等少数民族自治县安排中央补助资金500万元,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当地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强化收购环节优质优价导向,切实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同时,搭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整合财政资金2890万元,在融水、龙胜、恭城、富川、金秀、罗城、环江等少数民族自治县建成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户提供烘干、晾晒、收储等粮食产后服务支持。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安排少数民族自治县稻谷补贴政策性粮食收购计划13.5万吨,共下拨补贴资金4040万元,用于稻谷生产者按计划售粮后另外给予兑付补贴,稳定了民族地区群众的种粮收益。(记者/谭卓雯 通讯员/谢雨帆)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