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永福县人大:以基层减负为抓手 促绩效管理效率提升

2021年12月2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永福县人大根据该县《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0条》要求,结合人大业务工作开展,切实抓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有效提升了绩效管理工作效率。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工作重点指向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坚持重大事项、重要会议、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将《常委会工作要点》报请县委转批,开展调研、座谈等有关为基层减负工作时严格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执行,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和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等及时向县委进行汇报并反馈到相关部门,推动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绩效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严格规范程序。根据人大工作的特点,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调研、座谈做到“两个无关两个不”,即:和调研、座谈无关的人员不邀请、无关的调研点不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现场调研和组织座谈时,不局限于看材料,而是注重与调研对象以及基层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以更好的掌握情况,更好的倾听基层声音,确保调研和座谈取得实效。

精心组织实施。在开展有关为基层减负工作前,该县人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为活动有序开展、提高活动效率提供保障。为了给基层和有关部门减轻负担,在组织有关调研和座谈活动时,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对类似或同类的项目进行联合调研,既提高了调研效率也为基层减轻了负担。如在今年9月份换届前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活动时,同时对该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通及教育等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调研视察,一方面节约了调研视察成本,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类似或重复调研给基层造成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谭霖、徐慧谋)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