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事中事后监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桂林市召开

2021年12月24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全区事中事后监管经验交流现场会现场。黎剑虹摄

12月22日,2021年广西全区事中事后监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桂林市召开,就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紧盯目标、突出重点,努力构建广西特色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要加强领导、深化协同,推动全区事中事后监管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把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有创新有成效,实施“两个分类监管”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事中事后的精准、高效、智慧监管,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逐步形成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格局,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推动了广西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西打造了一整套具有“四梁八柱”作用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保障体系,建立了一整套适应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取得了一整套贴合广西实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的事中事后监管经验。全区市场主体数量连续8年保持较快增长,总量达到389.09万户。今年新登记企业14.06万户,同比增长13.17%,实有企业首次突破百万,企业活跃度为72.29%,维持在较高水平。广西成为全国第2个与国家“互联网+监管”事项系统对接的省份。

桂林市坚持从政府层面统筹部署,探索建立起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突破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桂林市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增强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篇章注入新活力。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北海市、凭祥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桂林南药等6家企业代表共同宣读诚信承诺,并将签署的承诺书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与会代表在桂林市七星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观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黎剑虹摄

会前,与会人员到桂林市七星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观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了桂林市多个部门对融创旅游景区实行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会议。(韦朝舜)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