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梧州龙圩区视窗>>要闻聚焦

龙圩区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2021年12月23日16:13 | 来源:西江都市报
小字号

  近日,有民众反映龙圩区第二实验小学路口道路破损,严重影响出行。凤岭社区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报到”单位,在“双报到”单位和龙圩镇政府的帮助下,及时修复了道路,解决安全隐患问题,保障学生和居民群众正常出行。

  这是龙圩区不断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一个缩影。龙圩区整合社区和共建单位、包管单位、物业公司等“双报到”单位资源,有效调动和发挥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及主动性,积极打造“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共解难题”的联动治理格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党员活动日”安排和社区需求,通过“五个参与”(参与政策宣讲、参与卫生整治、参与结对帮扶、参与文明劝导、参与秩序维护),定期进社区参与宣传教育、市容整治等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好城市基层治理中遇到的各类难题135件。

  该区还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平台载体作用,把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共驻共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双报到”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增进沟通和合作。目前,社区吹哨召集单位部门召开党建联席会48场,共同商议落实推动解决社区办公条件、无物业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问题115件。

  龙圩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12个城市社区划分网格,创新探索“多元联动”“支部联创”“政民联建”等的基层治理新机制,不断优化网格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双报到”单位自身优势及网格员职能,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破解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难题。目前,龙圩区共划分“网格”75个,落实“网格管理员”159名,通过网格员积极开展集中宣传和调查大走访活动600多次。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