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林县白圩镇:优质砂糖橘托起致富梦

2021年12月22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大丰收运输忙。李童摄
大丰收运输忙。李童摄

深冬时节,走进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高长村不孤庄桔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果园,放眼望去果树枝繁叶茂,金黄色的沙糖桔缀满枝头,果园到处弥漫着清新的果香。果农们正在忙于剪摘鲜果,搬运、称重、打包、装箱上车,载满一筐筐砂糖桔的运输车辆穿梭在果园里,一阵阵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与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

“党的政策就是好!我参加镇政府举办的乡镇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我每天到果园务工有100元的工资,不仅收入稳定,而且可以照顾家里的老幼,在这里还能学到砂糖桔的种植技术。”脱贫户韦金莲麻利地剪摘鲜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桔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宗成一边记录称重的数据一边乐呵呵地说:“政府安排的农业技术特派员指导我们使用农家肥,推广生物和物理防治病虫害,推荐我们大力发展早晚熟品种。今年果子的品质好口感佳,这些新鲜采摘的果子直供浙江、广东等地的大型生鲜超市。合作社种植砂糖桔300亩,按照目前的长势和价格,今年产量预计将达到580吨,产值将突破340万元,我们还带动22户脱贫户及周边农户7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和增收。我对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上林县白圩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共同致富”的产业发展思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及生态等资源优势,统筹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服务指导和示范推动的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促进农民就业、强化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服务农产品“线上+线下”购销,积极探索和推动全镇现代特色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同时采取“招商品牌企业+村委、引领专业合作社+脱贫户、扶持致富带头人+农户”等形式,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农业增效,使镇内广大群众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统计,白圩镇今年砂糖桔种植面积4500亩,预计总产量8600吨,产值5160万元。目前引进52家现代农业企业,扶持137家专业合作社,培育109名致富带头人,带动1500多名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个倍增”。(李童、雷蕾)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