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鹿寨:果园“小火车” 增收添动力

2021年12月06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人用“小火车”将蜜桔运送到路边。
工人用“小火车”将蜜桔运送到路边。

眼下正值鹿寨县柑橘类水果丰收季节,在该县中渡镇朝阳村一蜜桔园里,随处可见黄灿灿的蜜桔一个个、一串串、一枝枝……挂满了枝头,让人垂涎三尺。而在果园中间,一条蜿蜒的小“铁轨”穿插在金黄色的果园间,果农正利用铁轨“小火车”在果园里来回奔跑,运输蜜桔忙得不亦乐乎。

11月24日,在蜜桔种植大户韦昌飞的果地里,只见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将采摘好的蜜桔搬运上“小火车”,随着遥控器轻轻一按,载满一筐筐成熟蜜桔的“小火车”便缓缓地由机头牵引着运送到路边了。不同于以往蜜桔采收,需要配有专人用人力将采摘好蜜桔挑出果园,在韦昌飞的果园里,工人只需要将采摘下来的蜜桔装框放好,搬运果子的重活有“专人”负责,那便是他今年新安装的“小火车”。

据韦昌飞介绍,这个“小火车”学名叫果园轨道运输机,采用电动机头带动车厢在轨道上运行,可携载200多公斤货物,还能前进或倒退、转弯行驶,随时启停。自己总共种有100多亩的柑橘,大大小小分成很多个小果园,但每个果园都装有这个“小火车”,目前这片果园安装有1条单轨运输轨道,总长200米,配备有1台运载机头,轨道安装在果园中间,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经济成本。“装了这个小火车,放肥、摘果都非常方便,随时随地可以停,节约成本,省时省力,很方便。”韦昌飞高兴地说。

近年来,鹿寨县农机部门根据该县大多果园所处的地方都是坡地这一实际情况,大力引导农户在果园等地方安装果园轨道运输机(俗称“小火车”),农户自主购机,国家财政给予补贴后再花部分的钱就能实现“小火车”进场,方便拉肥料、拉果子等,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果农节省了成本。据统计,截至目前,鹿寨县已安装使用并申请补贴的果园轨道运输机161台套,轨道长度每台套200米,共32200米,使用补贴资金460多万元。涉及中渡、黄冕、鹿寨镇、四排等多个乡镇。

鹿寨县农机中心购置补贴办负责人韦明幸介绍:“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农业机械化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和范围,将农机运用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行业,给我们现代农业带来提质增效的作用,提高我们农业现代化水平。同时,积极落实水果、粮食、生猪等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补贴,确保做到应补尽补。”

梁秋萍 王文双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