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建水库、织水网 粤桂协作破解用水难题

——深圳宝安区驻大化协作工作组创新思路做好“水文章”,开创岩溶地区供水新模式

2021年11月2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王烈水库在2021年11月10日完工验收,将于今年12月底进行蓄水实验。
王烈水库在2021年11月10日完工验收,将于今年12月底进行蓄水实验。

大化“七板雅北江”等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被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区域内无稳定长流水源,人畜饮水全靠天。“十三五”脱贫攻坚期,大化县共投入3.084亿元(其中粤桂扶贫协作资金投入2474万元),实施集中供水点716处、家庭水柜12182座,用于积蓄雨水及山泉水,25.4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在多雨季节得到基本解决。但受季节性影响,特别是干旱年份,缺水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利用岩溶地区的自然条件及山下峡谷红水河的径流水资源,解决老百姓生活生产灌溉用水问题,是深圳宝安区驻大化粤桂协作工作组始终关心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工作组大胆提出了三种解决思路:一是将红水河经过多级加压提水,通过管网工程延伸至百姓家门口;二是利用现有的集雨面积和峰从洼地,收集雨水和泉水建设水库;三是管网工程和水库互为补充,互调盈亏,为旱季缺水提供可靠安全水源。随后,经科学论证、合适选置,进行大胆创新和尝试。

做好“提”水文章——铺设抗旱应急供水管网工程

2020年4月,由粤桂协作资金投入1530.96万元的七百弄抗旱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动工。工程新建厂区1座,内置三大池净水工艺,新建200立方调节池1座,300立方和200立方高位水池各1座,加压泵房及管道加压泵各1座,架设供水管网85千米,从红水河戈从村段取水点提水输送到海拔800—1000米的高山地区,供水给七百乡的弄雄、弄呈、古竹、戈从、弄良、弄京等村和雅龙乡的尤齐村,并通水至千家万户门口,让老百姓直接用上了干净的红水河自来水,供水人口达15954人。2021年2月一期工程已完工通水并通过验收。

为了确保如期供水,工作组靠前指挥,主动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通过避开公路建设,增加施工工作面及机械设备,确保了工程按时完工。水利部门在施工过程中还大胆进行技术创新,通过不断提水加压、供水减压等方式解决技术难题,确保能抽水到各个水池,并达到入户的水压条件。

做好“集”水文章——建设王烈水库

大化县七百弄乡地处大石山区,峰丛洼地都有漏斗眼,雨水无法形成稳定的径流河渠。为了找水,工作组会同大化水利专家、当地群众,深入各个弄场勘探勘测,最终发现在七百弄乡南部的弄腾村有一条流量为每小时24立方的长流水,当地将这一长流水称为王烈河,工作组决定充分利用这一长流水,把水蓄起来,解决当地水源缺乏问题,经充分论证决定建设王烈水库。

王烈水库由粤桂协作资金全额投入3087.92万元兴建,项目于2020年4月动工,工程建设37.7立方米小Ⅱ型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长94米,最大坝高26.50米,控制集雨面积5.68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415米,总库容37.7万立方米。水库工程枢纽建筑物主要由大坝、溢流坝段、输水设施、防汛道路、管理房等组成。2021年11月10日完工验收,将于12月底进行蓄水实验,水库可灌溉面积2500亩,供水人口8492人(其中脱贫人口5398人)。

王烈水库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重重难题,工作组周密组织,克服诸多困难。为解决高山地区大型机械无法入场和混凝土输送问题,水利部门和施工部门采用了获得国内专利的清华大学水利系“堆石混凝土技术(Rock-filled Concrete)”,用自流输送的方法将混凝土输送到大坝远处和高处,解决了施工难题,也保证了堆石的填充结实;工程队还在极短时间内解决岩层地缝补漏,通过加建消力池解决泄洪冲刷地基问题。

做好“剂”水文章——王烈水库和抗旱应急管网工程互为补充

在修建王烈水库时,粤桂协作工作组和水利部门充分考虑到调节用水问题,在库区内设一个备用抽水机房,连接七百弄抗旱应急供水工程供水管网,在干旱年份或水源出水量不足时,可通过抽取水库水作为备用水源,并将水库作为管网工程的大型调节池,为七百弄乡群众供水,达到了盈亏互补,解决水资源缺乏问题。此项工程已列入第三期工程计划。

王烈水库和抗旱应急供水管网工程项目的建设,将极大解决当地群众长远供水和民生亟需问题,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有利于彻底解决当地生产灌溉和居民饮水问题。项目的建设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了拦蓄,通过调节使用水资源,解决了水库下游雅龙乡、都阳镇约25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进而推动养殖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工程供水,根本解决了七百乡的弄雄、弄呈、古竹、戈从、弄良、弄京等村和雅龙乡的尤齐村约1.59万人的饮水问题,解放了劳动力,使更多人有更多的时间从事生产增收活动。二是有利于发展旅游业。王烈水库位于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西南边,水库建成后,可增加水体面积,改善局部小气候,促进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还将增加地质公园内的水体景观,促进地质公园旅游发展。三是有利于提供缺水地区的经验借鉴。大化乃至河池、广西诸多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该项目的建设,显著提升了七百弄石漠化片区集中供水能力,可为其他高山地区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提供经验,通过河流抽水,建设大型供水工程,彻底解决各乡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七百弄石漠化片区集中供水能力提升项目的建成,是东西部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高山岩溶地区供水新模式,成为了粤桂协作工作的范例。(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