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还群众一片绿水青山

——忻城县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纪实

2021年11月1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治理区域种植土正在加紧回填,部分整治好的土壤中已经冒出绿植,整个矿山面貌焕然一新……这是11月17日在忻城县鑫峰矿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现场呈现的喜人一幕。

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是忻城县人大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发挥中枢作用的结果,也是忻城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一片蓝天,一抹绿色,一朵白云,一汪清水,是民心所盼,是发展所需。忻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招硬招护好生态环境建好美丽家园。

算好“污染账” 群众权益有保障

2009年,原忻城鑫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万吨硫酸锰生产线进驻忻城县马泗乡塘岭村。项目占地约60亩,主要采用“两矿酸法”生产饲料级硫酸锰。2016年,该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2018年,县人民政府对其实施关闭。项目停业后,未处理选矿时使用的化学污染物存在污染隐患,对身体健康、生态环境和农村饮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2019年11月,县人大对该环保污染问题通过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进行上报。收到APP平台反映问题后,忻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依法整治工作组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县环保部门主动组织人员对污染区域进行现场核查、污染调查及风险评估,并形成整治方案向上级申报专项资金治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答复有回应有落实。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的成功运行,帮助忻城县更精准更有效地为群众办事解难,为全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了基础。

算清“环保账” 打好生态保卫战

为有效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忻城县投入260万元和争取到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300万元,全部用于污染地块环境治理。该整治项目工程由广西莱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设实施,项目涉及环境治理面积约51826㎡,采用“原位水平阻隔+化学沉淀+地下水长期监测”整治技术方案。项目竣工后,场地内裸露地表覆绿率达到90%,Ⅱ类固废安全处置率100%,污水处理率达100%。

据广西莱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小宋介绍,整治项目是通过地块制度控制和长期监测对地下水实施风险管控的,把受污染区域土壤划分出来,用HDPE土工膜、长丝土工布、复合排水网等防渗材料进行原位阻隔,减少对地表水的影响,最后回填种植土进行生态绿化。修复完之后,可以给周边群众种植各类农作物,还绿了矿山又富了农民。经过几个月的持续整治,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地下水风险管控、配套设施、清挖、 建(构)筑物拆除、固体废物处置工程,正在进行绿化、验收等扫尾工作,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惠及周边群众500多户2300多人。

算准“经济账” 绿色发展硬杠杠

“生态修复好了,环境美了,空气新了,人的心情也爽了。”忻城县马泗乡塘岭村村民叶应春望着即将修复完工的矿山满意地说。

忻城县矿产资源丰富,但有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非法采矿,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损害。近年来,忻城县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矿山开采行为,对不符合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采石场全部停产关闭,坚决打造绿色开采的智慧矿山。目前,忻城县矿山大气环境明显改善,矿山企业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只有算好环保这笔长远账,才能算准经济发展的综合账。忻城县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广西义来建材有限公司、易斯特(来宾)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以绿色开采为主的石材碳酸钙企业,将打造绿色矿山和发展碳酸钙、特种新材料等产业园同步进行,提高矿山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延伸矿产品加工产业链,走精加工、深加工之路,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待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忻城带来税收8.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蓝春青 黄巧英)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