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深化粤桂劳务协作 创新推进“四项工程”

2021年11月03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盐田区—乐业县“政校企”合作首批学生入学欢送仪式。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盐田区—乐业县“政校企”合作首批学生入学欢送仪式。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十三五”期间,广西百色是深圳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市,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深圳牵头负责粤桂协作以来,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倾力支持,在从精准脱贫转入乡村振兴阶段后,按中央统一部署,在百色持续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工作,创新“政府合作”“校企合作”“政校企合作”模式,聚焦“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和“乡村工匠”四项工程,促进东西部就业供给和用工需求精准对接,有效解决职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低和企业用工难等问题。实现学生就业与企业用工双赢。

政府合作:深百两地联手,破解上学就业难题

以“四项工程”为突破口,开展“2+1定制班”模式的“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培训项目。一是引进深圳高质量师资力量到广西百色职业学校开展基础教育培训工作,夯实学生基础,能基本满足东部就业需求;二是企业提前介入,学生在校前两年,按用工需求学习理论知识,第三年组织学生赴深实习,变原先的“老师流动”为“师生流动”;三是通过项目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基础实施,提升百色教育供给侧水平;四是实习结束即推荐上岗,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南粤家政”和“粤菜师傅”已有学生109人赴深实习。

校企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实现校企无缝对接

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两后生”教育,引入社会资本,采取“1+2工学结合学徒培养”模式开展“广东技工”培养工作,东部职校在百色招收困难学生,第一年在深学习,第二年工学交替,第三年顶岗实习。费用支出为“1+0”模式,第一年的费用由深圳帮扶资金支付,后续两年学习费用和生活补贴由深圳签约企业承担。目前124名百色市籍困难学生已到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就读。

政校企合作:定制技能教育,打造多方共赢生态

以“政府搭台,企业出资,学校培养”模式开展政校企合作。如深圳市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牵头,组织安科讯公司为百色市乐业县初、高中毕业生定向开发就业岗位,定制三年培养计划,在桂林技师学院开设订单班。按产学研新型学徒制模式,学费由企业承担,一年半在校学习,一年半基地现场实习,期间企业发放学生伙食费补贴600元/人/月,实习工资不低于4000元/月(其中1000元直接寄给学生家庭),实现“报读即就业”“上学即上岗”。8月25日,178名乐业县学生已正式到桂林技师学院报道就读。(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