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上林县:荒山变美景 村民笑更甜

2021年09月23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溯溪漂流让游客刺激不断。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溯溪漂流让游客刺激不断。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脱贫的感觉真好,整个人都扬眉吐气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近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李连芳高兴地说:“得益于家门口开发的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我一年工资收入3万多元,脱贫后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

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位于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处在桂中第一高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自然保护区东北麓,总占地面积9460亩,建设用地936亩,计划投资约7.61亿元。规划建设综合接待服务区、森林运动体验区、溯溪漂流探秘区、生态康养度假区四大板块。目前,景区已投入资金1.52亿元,景区售票大厅、游客中心、桃园乐竹餐厅、旅游商店、葫芦娃乐园、森林漂流、真人CS拓展项目、山地越野项目等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其中葫芦娃乐园和大庙江森林漂流等特色旅游项目深受游客青睐。

村民李连芳平时主要负责维护景区的绿色植被。“我在这里工作近三年了,工资总收入约10万元,家里修建了楼房,日子越过越好。”李连芳自豪地说,“我最大的孙女已经读高中了,还有两个小孙子、小孙女在上幼儿园。这把年纪了,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个月3000元的工作,还可以回家照顾家,我能不高兴吗?”2019年,她在景区务工的收入加上爱人和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全家人均收入达9700多元,她家顺利脱贫摘帽。

“景区建成后,就业岗位优先提供给当地的贫困户。目前公司员工有108人,其中脱贫户20人、临时工213人。土地流转以及旅游业带来的农产品展销等,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贫困户群众的收入。”景区负责人韦沅宏说:“这两年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获得了很多税费减免。特别是疫情期间,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盘活了公司的资金,我们可以将更多资金用于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目前,大庙江旅游景区和农户合作种植有机水稻1000亩,各种蔬菜、水果300亩,鹰嘴桃种植基地387亩,忘忧草种植基地300亩,有8个村集体经济参与入股分红。随着景区的发展,将会扶持更多的脱贫户就业增收,间接带动周边就业岗位1000—2000个。

“以前是荒山,现在出门就是景区。荒山荒地变成景区,开发后的风景更好看了。”六联村村支书韦日明颇有感触地说,“如今村民在景区里工作,大家都顺利脱了贫,群众脱贫后的笑脸更甜。”

今年以来,上林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个“世界长寿乡”的金字招牌,一 亩高附加值的土地、一瓶山间清冽的泉水、一张休闲养生的床、一棵青山掩映的绿树,都印刻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上林印记。目前,上林县有4A旅游景区4个,3A旅游景区6个;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约130家,其中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家,三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四星级农家乐3家,三星级农家乐6家。(唐启斌、韦覃江)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