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上林:火龙果喜获丰收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年09月17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快乐搬运。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快乐搬运。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日前,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高长村不孤庄怡宝园种养农民合作社水果基地的200多亩火龙果迎来了丰收季,果农们穿梭在红绿相间之中摘采、搬运、分拣……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喜悦。

2017年前,该合作社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依托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阳光充沛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火龙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渠道。

陆小华是不孤庄脱贫户,她平时在基地里负责施肥、剪枝、除草等工作。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以前为了生计,我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工作之余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合作社优先聘用脱贫户劳动力,一天下来就有100多元的收入。”

“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土地200多亩来种火龙果,今年收成不错,预计年产量3000公斤/亩,总产值达360多万元。”合作社股东周传爱给大伙算了一笔经济账,“基地以‘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为经营模式,每月吸纳20多名脱贫户到基地务工,实现了村集体有收益、合作社有发展、脱贫户有收入的目标,带动当地群众发家致富,实现多方共赢。”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泥巴路,交通十分不便,后来经过村党支部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情况,镇党委政府很快就落实了产业路专项资金,硬化了水泥路,那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合作社负责人周国启说,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以及传统销售渠道的限制,基地火龙果曾经一度出现销售困难,经过政府引导,拓宽了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不断扩大特色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年以来,白圩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特色产业为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奔小康。据了解,目前全镇培育火龙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个,种植面积1200多亩,带动脱贫户34户,年产量约360多万公斤,预计总产值2340多万元。(唐启斌、李童)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