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在这里,民族团结之花绚烂绽放!

2021年09月1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州市柳江区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为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凸显民族团结教育办学特色,其中,柳州市柳邕路第三小学以“品民族情韵、升民族素质”为主题,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心灵深处。

以规范管理为抓手,扎实开展教育活动

柳州市柳邕路第三小学有在校学生821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80%。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学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柳州市柳邕路第三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每学期投入经费,扎实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民族文化、班级民族文化建设,确保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以宣传教育为手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校整合校内资源,打造宣传文化阵地,广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利用LED宣传屏、校园广播站、板报、宣传栏等宣传民族政策,张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让师生随处可见、可听。新建的校园“民族团结墙”独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用非遗侗族农民画的方式,以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的元素修建了民族团结进步长廊,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校园氛围。

以课堂为主渠道,潜移默化润童心

学校积极推进民族教育课的设置,小到的班级的课程表、座位表都能凸显民族特色,集中体现在主题班会、学科教材和特色课程。利用每间教室精心打造“广西世居民族博物馆”。其中“侗族大歌馆”“柳州山歌歌圩馆”“广西戏曲校园博物馆”全市闻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们通过特色课堂学习,普遍能做到“五个一”,即会说一种民族语言、会画一幅少数民族题材的画、会唱一首民族歌曲、会跳一个民族舞蹈、会讲一个民族故事。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民族团结之花怒放

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每年“三月三”歌圩节邀请歌王与孩子们对歌,学生在线上线下进行“云上对歌”“民族美食厨艺大比拼”“习俗故事小小讲解员”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定期和不定期民族知识竞赛、山歌赛、书法赛、手抄报以及线上竞赛;利用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的传统节日,开展“非遗·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国庆举行“唱红歌 庆国庆”山歌赛等相关活动,增强学生爱国情怀;举办民族传统运动会,挖掘舞龙、戏曲操、竹竿舞、背篓绣球等民族特色体育文化;开展旅行研学,组织师生到全市多地开展山歌传唱活动。

充分利用资源,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学校合理利用家庭资源,积极开展实践和研学,寒暑假作业以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为主,鼓励家长带领孩子到各自家乡采风,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特征、家乡风俗。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不仅接待区内外各民族工作考察团,还组织师生外出交流取经,在互相交融中共同进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示范学校、广西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广西校园示范歌圩、柳州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等20项荣誉称号。(刘娟 覃玲玲)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