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改革先行破局 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广西国宏集团国企改革探索

2021年09月1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是成立较早的自治区国有企业,走过了不平凡的15年。自“十三五”以来,国宏集团发生历史性变革,扭转长期亏损局面,企业效益五连增,展现勃勃生机;员工收入五连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何实现涅槃重生、焕发新生机?答案就在改革中。

“十三五”以来,国宏集团秉持“宁可在改革中找死,也不在守旧中等死”的改革理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落实董事会职权两个试点为抓手,由点及面强力推进全面改革,做到改革最彻底、市场化最彻底、授权放权最彻底的“三个最彻底”,创造自治区国资委系统企业第一批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家完成员工持股试点、第一批完成科研院所改制、第一家完成集团总部及所有二级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的“四个第一”,打破5年前员工认为不可能承接亿元以上项目、不可能完成经济指标双过半、不可能保持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增长、不可能实现改革先行、不可能提振精气神的“五个不可能”。

一是“三项制度”改革最彻底。“三项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国宏集团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主动摘去“乌纱帽”,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第一家在自治区直属企业集团总部及全部所属企业完成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制定一岗位一说明书,签订一人一业绩责任书,实现各级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绩效化考核,打破行政人事任命的用人机制。实施全部员工竞争上岗,全体起立,竞争坐下,集团总部中层落聘比例达18.2%,实现岗位选人和人选岗位的统一。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签订一岗一协议,明确一人一责任,集团总部员工签订协议达100%。

二是市场化改革最彻底。面对机制不活、市场化程度不高问题,国宏集团全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推进二级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实施员工持股,强化中长期激励,市场化改革迸发强大发展活力。“十三五”期间,国宏集团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6.99%,利润总额(考核口径)年均增长62.39%。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智鸿环保集团从单一环保设备生产小作坊向全产业链环保集团成长,建设运营的恭城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成为全国示范;覃塘区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模式成为全区首创。2020年,智鸿环保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2015年并购时的7.16倍、9.59倍和7.87倍。粮科所公司2016年划转至国宏集团,2017年扭转长期亏损局面,2018年完成公司制改制后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是2017年的6.81倍、5.67倍,拳头产品“暹粒”大米和“良大头”花生油正向全国市场销售。

三是授权放权最彻底。按照资本权力上移、经营责任下沉的原则,根据子企业发展阶段、行业特征,一企一策、因业制宜分类授权,2021年共向二级子企业放权10项,放权比例11.76%。尤其是,根据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智鸿环保集团、负责不良资产处置的全资子企业国经资管公司的业务特点,除自治区国资委禁止放权的事项外,最大权限给予授权放权,给予3项特别授权,较大提高了项目决策、资产处置效率。同时,及时修订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清单,进一步确定审批权限、划定决策边界,做到分层决策、精准决策,提升决策的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国宏集团经营成果验证了改革成效。回顾试点改革带动全面变革的历程,总结出守正这个根基、创新这个关键、市场化这个法宝、担当这个保障四个规律性认识。

一是守正,行稳致远的根基。守正就是坚守正道。国宏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强“根”铸“魂”,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等活动,打造“五型四星三化”党建品牌,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粮科所公司党建品牌获自治区国资委系统企业优秀案例,谭运整同志获自治区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企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

二是创新,改革突破的关键。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十三五”以来,国宏集团打破旧制度、旧体系、旧风气,出台新制度、打造新体系、营造新风气,以“自我革命和革自己的命”的勇气推动试点改革取得突破。体制创新,落实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既加强了党的领导,又落实董事会职权,真正实现党委政治把关、董事会市场化选聘。机制创新,首次制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部门联系子公司机制、股东联络办公室机制、责任终身制、首办负责制等系列创新管理制度,把任期终身制变为责任终身制。监管创新,首次制定分管领导“负全责、全负责”等监督制度;推进经营权力下放、监管职能上移,精简总部人员,外派财务总监、专职外部董事,逐步构建“小总部、大产业”管理模式。分配创新,正在推行超额利润分享和风险跟投,解决“风险不共担、发展不共享”问题,实现利益捆绑、利润共享;探索科技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努力实现更加公平正义的二次分配。

三是市场化,发展制胜的法宝。近年来,国宏集团始终恪守市场化思维,尊重市场规律,聚焦市场对业务做判断、去决策。比如,通过市场化收购的方式进军环保科技行业,通过与中石化广西分公司合作的方式打通粮油市场化销售渠道,通过交易所摘牌的方式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实现市场化思维构建三个主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特别是2020年以来,国宏集团敏锐反映抢市场、抢业务、抢生意,从实体投资到基金项目,从中标大额环保项目到承接区直国企供应链项目,都展现了大胆闯市场、大力拓业务、大合作共赢的市场化思维。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国宏集团培养了一批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自主发展意识较强的创业队伍,初步具备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生产经营、风险防控和约束、市场化选人用人等市场化特征的企业主体。

四是担当,勇毅前行的保障。在因循守旧中鼎新革故,在波澜不惊中破浪前行,保障国宏集团从求生存到谋发展转变的力量就是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的品质。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政治担当,深度参与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基本处置完成大于企业数倍净资产的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全力为自治区国有企业纾困解困。在维护稳定上彰显历史担当,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本着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国宏集团调配人财物,持续为无经营、无收入的“僵尸企业”提供长期支持,并调配精干力量指导该公司工作。在疫情防控上彰显责任担当,面对疫情,国宏集团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抢建疫情防控医院污水设施,满产粮油保供稳价,减免商户租金,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积极力量。

下一步,国宏集团将持续总结改革经验、提炼改革模式,探索改革新思路,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力争两年内全部完成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成以超额利润分享、风险跟投、股权激励为主的成熟中长期激励体系,以改革成果推动国宏集团“一核、两主责、三主业”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区国企改革蹚出新路子,更好地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体目标。(吴世榜)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