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张玉波:以产业革命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2021年09月1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7日电 (吴明江)9月13日下午,以“小产品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圆桌对话在南宁举行。在圆桌对话上,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村产业方向负责人、安顺学院农学院院长张玉波表示,着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与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方式,是贵州省农村农业产业革命的主要路径之一,也是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打造“贵州样本”的重要手段。

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村产业方向负责人、安顺学院农学院院长张玉波参加圆桌对话。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张玉波介绍,贵州省境内有超过九成的面积为山地,地形地貌复杂多变,立体气候明显、生物资源多样、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农业面源污染少,是中国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的省区,作物生育期相对较长,适宜发展高品质农特产品。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立足于生态、气候、资源禀赋的根本,发挥面向东部沿海地区和东南亚市场的区位优势,确立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为建设方向,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已初步形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带和西南地区重要的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区。

坝区是贵州十分稀缺的资源,也是贵州最优质的土地。贵州省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农民增收等,在全省选择了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子、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等12个重点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集全省之力大力支持,实现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

张玉波说,近年来,贵州省坚持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科学推动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率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茶叶、辣椒、刺梨等产业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李子、蓝莓等重点单品种植面积位居全国首位;百香果、猕猴桃、火龙果种植面积进入全国前三;食用菌生产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产业革命取得的丰厚成果,夯实了农产品加工基础,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原料来源。目前,农业产业到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培育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成为了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产业发展的重点不仅仅是产得出来,更要卖得出去。张玉波表示,贵州省坚持主导省内市场、抢占省外市场,推动订单化销售,开展农产品进机关、学校、社区、医院、企事业单位、超市、军营“七进”活动。实行平台化对接,不断搭建农校对接、农企联盟、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餐对接等平台。依托大数据优势,发展电商化销售,推动线下与线上有效结合。开展市场化营销,组织开展大型博览会、推介会、展销会等,帮助贫困地区生产企业、合作社和种养殖户打开销售通道。争取对口资源帮扶,主动对接上海、广东、深圳等对口帮扶市场,通过改进农产品的品种和档次,持续稳定占领省外市场。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