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博白:现场专班+特派员服务暖企心促发展

2021年09月16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打破常规,因企因项目制宜,推行项目现场建设工作专班+工业振兴特派员制度。6月以来,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建设工作专班成员、玉林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博白县工作分队特派员奔走于企业、车间、项目建设一线,采取“订单式”“组团式”为企业解难题,理顺企业发展规划,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专班+特派员主动出击,了解需求

锂电项目现场建设工作专班成员、特派员每周分别到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广西泽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等“双百双新”、高新技术、自治区级或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工业企业、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入驻企业(项目)的方式,了解企业(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现状,对存在的问题、惠企政策、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细致沟通,并向企业征集技术难题和意向对接项目、企业。了解到在征拆、融资、用工、用水、用电等方面急需扶持。目前,已收集到企业(项目)需协调解决问题32个。并与他们建立了网络联系方式,以便今后及时联系和服务。每周召开不少于1次政府、企业、专班或特派员三方联席会议。根据收集或征集到的诉求和建议,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分门别类收集、汇总。

现场专班+特派员寻诊把脉,制定对策

经过对服务企业(项目)情况的了解,专班成员、特派员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尤其针对锂电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研究服务方案、确定服务对象、制定工作措施,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在服务锂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专班成员、特派员根据企业、业主、施工方的要求,及时提供服务指导,每周实地开展服务2次以上。并开通线上服务方式,及时接收服务单位的咨询和工作联系,做到随叫随到。二是针对制约锂电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立项,以求得相关部门单位的帮助扶持。三是解决老虎头水库至白平产业园供水工程供水管道线路管线布置问题。联合华友集团公司、龙潭产业园区管委、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博白县水利局实地勘测,充分讨论及比选,重新规划的路线比原路线短2公里,为企业节约投资600余万元。四是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用通熟易懂的语言和企业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自治区支持工业振兴政策汇编》《广西工业企业法律知识百问百答》,将惠企政策、工业信息传递给广大企业,增强企业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

现场专班+特派员开展培训,答疑解惑

针对企业(项目)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项目部、村屯党员学习自觉性差,参与学习不主动等问题,专班、特派员主动联系博白县委办、县党员教育中心开展“党课开讲啦”——进项目一线、进村屯等活动,重点讲解如何在项目建设一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双旺镇曾村村百六坝的发展史以及双旺镇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等方面的内容,受训人数达到100余人,培训得到了企业、党员们的一致好评。(李丽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