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容县容西镇: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09月16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这次的积分我今天一起都兑出来了,有洗衣粉,也有洗发水,这些东西没花一分钱。”近日,广西容县容西镇祖立村村民王坚群一大早来到积分兑换超市,将平日积攒的积分拿来兑换生活用品后,开心地说。

在农村超市购物只要积分、不要钱,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的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兑换超市,而超市流通的“货币”则是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后获得的积分。超市自“开业”以来,积极发挥了“积分”的纽带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弘扬文明新风,以积分“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走进积分超市,只见各色各样的货品摆放整齐,《物品积分价目表》格外醒目,详细罗列了牙膏、衣挂、洗发水等物品兑换所需的具体分值;《积分获得方法》围绕村民积极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尊老爱幼、与邻和睦、遵纪守法等十二个方面,设定了相对应的分值,负责打分的则是由祖立村的村“两委”成员、村干部等组成 “积分超市”评定领导小组,小组挨家挨户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规范进行打分,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评定活动,对每次的评分结果进行公示,达到积分标准的村民即可兑换相应分值商品。

今年以来,容西镇积极谋划,以“如何让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为出发点,多方筹措资金,于4月正式建成积分兑换超市并投入使用。下一步,该镇将盘活自治区乡村振兴资金动能考核激励经费,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积分兑换活动开展的持续性。截至目前,积分超市已开展积分兑换活动6场次,兑换积分35000分,兑换物品价值达0.4万元。“小积分”兑出“大动能”,祖立村积分兑换超市成为了群众互比互促的新平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风社风向好的新途径,真正实现小积分大转变、小积分大效应,激发和调动广大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谢德桐 廖春清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