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夏隽:激活农村要素 助推“小产品大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1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6日电 (沈泉池)9月13日下午,以“小产品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圆桌对话在南宁举行。在圆桌对话上,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隽讲述了该交易所如何激活农村要素,助推“小产品大产业”发展。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隽参加圆桌对话。人民网 吴明江摄

夏隽表示,把“小产品”打造成“大产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至关重要。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持续推进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流转交易,有利于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夏隽介绍,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负责建设面向东盟的资源要素综合交易市场的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具备“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源配置、金融配套”等平台功能,可提供建设咨询、信息发布、撮合交易、人员培训、市场运营、经纪管理、投融资咨询、资产评估中介及价格指导、产权质(抵)押、融资担保、农村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结算等服务。

广西统一运作的“1+N”体系,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广西各地特色小产品发展成大产业。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促进要素流转,助力农村小产品形成特色产业链。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技术托管等方式,盘活不良项目,引入外部涉农产业资源,帮助特色产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降低运营成本,扩大产业规模。

二是扩大招商引资渠道,构建从生产端到产品销售端的服务体系。发挥统一联网的平台优势,为各地引进优质客商,提供资金援助、技术培训,从源头把控产品的质量,助推特色产业连片、规模发展,促进小产品转型升级;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推出有针对性的涉农信贷产品,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合作、订单生产等形式,扫清产品销路障碍。

三是汇集和共享信息,实现数字化生产管理。通过集中发布信息、组织流转、价格发现,实现流转对象多元化,产权价值最大化。利用“1+N模式”将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销数据、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产品资源大数据、农业科技创新大数据,农村基础设施大数据等集中整合,以数据指导生产种植、农事管理、合作社运营,实现水肥科学决策、病虫害早知道,提升特色产业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