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黄海韬:小茉莉成就横州市百亿元大产业

2021年09月1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6日电 (沈泉池)9月13日下午,以“小产品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圆桌对话在南宁举行,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出席会议。一朵小茉莉如何打造成百亿元的大产业?黄海韬分享了横州市推动产业“成链、成片、成群”、推动文化“成风、成桥、成色”、推动城市“成全、成市、成极”这三方面的经验做法。

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参加圆桌对话。人民网 严立政摄

横州市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的美誉。“横州市的茉莉花茶和茉莉花的产量都占全球的60%以上、中国的80%以上。横州市有130多家花茶企业,260多种产品,产品总价值达到125亿元。”黄海韬介绍横州的茉莉花产业。

定位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横州正积极推动产业“成链、成片、成群”。黄海韬表示,“成链”就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延伸茉莉花产业链价值链,培育壮大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成片”就是建设茉莉花产业发展集聚平台。目前,横州已成功创建南宁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茉莉极萃园、中华茉莉园加工集聚区、电商产业园,正在务实建设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茉莉小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平台,进一步提升茉莉花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成群”就是招大引强,不断壮大茉莉花产业的市场主体规模,加快打造更多龙头带动的茉莉花产业集群。

在谈到定位世界茉莉花文化窗口,推动文化“成风、成桥、成色”时,黄海韬表示“成风”就是加大传承创新力度,让茉莉花文化蔚然成风,推动茉莉花文化融入景观、融入生产生活,推进茉莉花景观化、日常化;“成桥”就是发挥和利用享誉世界的茉莉花文化优势,把茉莉花打造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友谊信物、交流桥梁;“成色”就是深入实施横州茉莉花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创新推出横州茉莉花品牌标识、品牌图腾和文化族谱,使茉莉花文化成为横州市最鲜明的IP。

在谈到定位世界茉莉花都,推动城市“成全、成市、成极”时,黄海韬说“成全”就是实施广西第一批改革集成试点,向参与横州茉莉花发展的各方,特别是“三农”方面,更大释放产业、城市、乡村改革发展的红利,着力以茉莉花产业升级引领产城乡融合发展;“成市”就是用茉莉花全面塑造城市“形实魂力”,打造具有鲜明茉莉印记的世界茉莉花都、区域性副中心城市,推动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使城市的品质、城市的味道更具茉莉印记;“成极”就是用科技赋能,努力把茉莉花的内涵和外延做到极致。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