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曹幸穗: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6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6日电 (王功孝)9月13日上午,在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作了题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

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作主旨报告。人民网 严立政摄

曹幸穗指出,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今天,需要汲取农业文化遗产精髓,需要挖掘农业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进而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曹幸穗表示,应当将农业遗产保护开发与当前的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着力扶持脱贫地区的优质、生态、有机农产品品牌建设,实现农业遗产地的“调优调高”产品升级,把农业遗产资源变成经济发展要素,变成赋能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和生长点。

在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中,要注意发挥好、利用好农业文化遗产的潜力资源。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优质农业产品品牌建设等方面获得良好的、可持续的发展。

同时,要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的知识普及和宣传,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农业文化遗产、敬重农业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增强民族凝聚力;设立农业文化遗产观摩实践基地,使之成为宣传农业历史、普及农业文化知识、拓展农业文化遗产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方式和路径。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