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郑风田: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2021年09月1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6日电 (王功孝)9月13日上午,在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风田作题为《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风田作主旨报告。人民网 严立政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郑风田认为,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的意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为此他提出助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六条举措,即盘活现有资产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增加集体经济;创新资产收益增加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成立村集体服务公司增加村集体经济;争取上级扶持增加村集体经济。

此外,对于如何因地制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郑风田认为,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利;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生态振兴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方式方法是有效的实现形式。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