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北海:打造六大工业产业集群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1年09月16日15:56 |
小字号

近年来,北海市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深入实施规模企业、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六大工业产业集群,在全方位、全领域创新中增创发展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产业动能。

总投资9.8亿元的北海炼化结构调整改造项目是北海炼化“十三五”规划重要项目,主要包括新建120万吨/年LTAG装置、3万标立/时制氢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设施等。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建成中交,8月全面投产。预计每年可处理120万吨催化柴油等催化原料,可生产55万吨高辛烷值汽油、20万吨液化气、6万吨聚丙烯。

北海炼化结构调整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今年5月,我们实现了质量在线仪取代率‘零’的突破,目前取代率达到75%左右,为产品质量稳定控制、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徐广如是说。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作为北海发展绿色化工产业的主战场,已规划36.55平方公里的石油化工产业园,目前园区正在进行一区多园扩区调整,规划建设炼化化工材料区、轻烃裂解化工材料区、化工新材料区、精细化工区等。目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石化产业已建成投产项目13个,总投资350亿元;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35亿元,预计投产后产值75亿元。

据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北海炼化将保持在炼油成本效益的比较优势,同时推动向新能源和化工合成材料的两个转型。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内投产;氢能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苯乙烯、60万吨丙烷脱氢等化工转型项目也在积极推进,有望年内批复。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发展计划部党支部书记吴军表示,新能源项目和化工项目的下一步发展,将为北海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绿色化工产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兴未艾。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各项工程建设正顺利推进 。2021年计划投资78.4亿元,全面建成S2地块、S5地块厂房及配套设施,智能电视机生产项目预计全年生产智能电视机1000万台,产业新城项目产值将达200亿元,初步打造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视机两个产业链。预计2023年惠科电子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将全面投产,为广西和北海新增两个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千亿元产业集群,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视机两个全链条“产业树”。

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

在做强自身产业的同时,惠科还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目前已累计引进配套企业15家、项目10个,初步形成智能显示终端产业链,产业新城年产值超百亿元。

据惠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惠科将继续打造涵盖邦定、模组、整机、笔记本电脑、精密压铸和新能源锂电铜箔等板块的产业集群。明年有望实现500亿元的产值。

近年来,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编制“产业树全景图”,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按图索骥精准招商,三年来共引进工业项目382个,总投资达560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7800亿元。初步形成了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工业产业集群基本框架。

据统计,2016年到2020年,北海经济增速在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处于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部分沿海发达城市。工业总量从全区第5位提升至第3位,工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在2020年增长60.3%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长76.5%。13个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陆续开工、竣工投产,工业基础逐步夯实优化;传统服务业提质增效,以高端服务业为主体的新经济突飞猛进,形成了第三产业“双轮驱动”的良好态势。三次产业结构从17.4:51.2:31.4优化为16.2:38:45.8,实现了“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北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海市将继续强化项目招商,推动实现“补链、建链、强链,努力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坚持招引大项目、中小项目和配套项目齐头并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产业集群的新格局。(余永波、沈世钰、周小芳、刘媛媛

来源:北海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