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忻城县推动“小微权力”有效监督

2021年09月15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们是村监委的,来查访镇纪委交办的相关问题。”时已仲秋,太阳依然火辣。忻城县思练镇石龙村村务监督委员按镇纪委列出的“监督清单”,下沉到屯开展专项走访,就惠民政策落实、公共服务事项等进行“清单式监督”,同时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今年以来,该村村务监督委员通过走访发现问题16个,追回国家及集体资金损失6.5万余元。

忻城县将法纪意识强、群众威信高、富有责任感的村民或退休的村“两委”干部选配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岗位,以“领头雁”带动村务监督委员主动监督。通过人员选配等“软件提升”措施,大力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建设,营造敢于监督的工作局面。同时转变领导方式,将乡镇纪委“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转变为“领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村监委各项工作由乡镇纪委统筹领导,引导村务监督委员在实践中不断熟悉党纪法规,找准村级事务监管漏洞,提升监督效能,促进精准监督。此外还探索建立走访工作制度,成立以村务监督委员为主体的走访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监督;并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分析研判走访发现的问题线索,有效延伸监督“触角”,弥补执纪“空白点”,实现靠前监督。

年初至今,忻城县132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委员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事项监督达5058项,发现疑似问题和风险点1011个,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347条。(樊篱)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