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民宗委视窗

蒙山县:坚持不懈抓创建 潜移默化树团结

2021年09月02日16:44 | 来源:蒙山县民宗局
小字号
原标题:蒙山县:坚持不懈抓创建 潜移默化树团结

  蒙山县结合实际,建载体、抓落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营造环境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和睦团结、守望相助、和谐发展的理念。

  加强组织保障,整合力量抓交往交流交融。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统筹文体、民宗等各部门力量,协调配合,共同搭建“壮族三月三·和谐在蒙山”特色文体活动平台。重点打造长坪“三月三”电商旅游文化节、夏宜瑶族乡“八月初四”传统节庆2个传统节庆活动平台,通过节庆平台,展示木面舞、瑶族农耕、瑶族婚嫁大型传统民俗,充分展示本土民族特色文化、与武侠文化、太平天国建制文化、美食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品牌,丰富节庆旅游的民俗文化内涵,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同喝一江水,同住一个村,同过一个节,同唱一首歌“的和谐氛围。

  加强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和美校园,同心筑梦”行动。校园是青少年成长的摇篮。2012年以来,蒙山县在夏宜民族学校、长坪小学建立“和美校园、同心筑梦”行动示范点,建立瑶语课堂、传统文体竞技体育课堂、民族歌舞汇演、瑶歌传唱、瑶绣班,组织展演推广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与凝聚力。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墙报板报、文艺汇演等方式,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意识深深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在美丽家园建设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城乡文明建设、宜居乡村建设中心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2020年,在新圩镇坝头村、夏宜瑶族乡六海村,挖掘亮点、补齐短板,示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新圩镇坝头村生态休闲人文为基础,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党建工作、廉洁宣传教育主题,“绿荫党校”“廉洁巷”“团结巷”赋予美丽坝头村特色人文内涵。在夏宜瑶族乡六海村,把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挖掘传承工作与基础设施改造同步建设,稳步推进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民俗展示馆、村组特色民居保护、民间工艺绣织发展等特色项目建设,让群众参与到村庄的规划,亲自动手美化亮化自己的家乡,提升了群众在乡村环境整治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共同治理环境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我们这里的改变都是大家思想统一,齐心合力干出来的!”夏宜瑶族乡六海村木王坪组党员、组长黎庆平自豪的说。2021年,村两委换届,群众把带领他们谋团结、谋发展的黎庆平选任村党支部书记。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增效。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蒙山县先后召开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工作者、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座谈会,与南宁师范大学教授、民俗研究生合作调研课题,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机制和模式,形成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机制改革试点项目,与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机制试点、“集群制”村屯和谐管理机制试点等其他8个试点项目,申报农业农村部,获批1.5亿元中央综合改革资金,其中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机制改革试点项目资金为400万元。该项目在2021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将深度挖掘瑶乡特色节庆活动,开展瑶绣、瑶医瑶药、瑶家食谱等民族文化产品研发和推广,宣传瑶乡特色医疗保健、特色饮食、宣传瑶乡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互助,共建家园的情怀。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融合,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生态增值。(陆永芳)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